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3】

——以正确历史观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航程

2017年07月14日10: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2016年10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涉及“狼牙山五壮士”和邱少云烈士名誉权侵权纠纷等5个典型案例。近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批涉及侵害英雄人物、历史人物名誉、荣誉等案件,用法律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保护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人把历史当作“任人涂抹的小姑娘”,否定英雄人物和革命领袖,把历史行为庸俗化;一些“神剧”和戏说作品随意裁剪,用恶搞代替创作,以“想象化”的方式消费历史,以“泛娱乐化”消解意义价值;用悲欢离合的煽情叙事取代大是大非和历史规律,为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翻案”……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苏联解体就是前车之鉴。从否定列宁、斯大林,到否定十月革命、苏共历史,其结果是苏共形象被玷污、信念被动摇、思想被搞乱,终致亡党亡国。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历史不仅仅是事件和人物的记录,更是历史观念和价值内涵的凸显。“坚持正确历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正是要提醒世人,以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眼界去考察历史,决定着我们能从史实中构建出怎样的“意义世界”。而这其中,历史教育特别是代表民族未来的青少年历史教育尤为关键。

  环顾世界,重视历史、强化历史教育已然成为潮流。在希腊雅典,小学的第一课,要到雅典卫城去上。雄伟精致的雅典卫城,是古希腊文明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让小学生到这里来上第一课,就是要让公民从小就记住希腊文化,热爱希腊文化,传承希腊文化。在德国,定期访问历史纪念馆、博物馆或参观展览也是历史教学的固定组成部分。20世纪90年代,英国和美国相继颁布了国家历史课程标准,历史课成为美国基础教育的五大核心课程之一;素以悠久灿烂历史文化自豪的法国人视历史教育为国之大事,中小学12个年级中有10个年级开设有历史课;2006年、2011年,韩国政府先后两次颁布《历史教育强化方案》,以专门法律形式来强化历史教育……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2015年的“开学第一课”,把全国中小学生带回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既是面向学子们的“开学第一课”,也是面向全体民众的公开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一次次在人们心中升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经党中央批准正式出版发行。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著作中反映党的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通史基本著作,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喜爱,短短三个月发行便突破百万套。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我们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就要让历史告诉未来。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意识,用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问题,从历史的百科全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2015年8月23日,一场历史学家的盛会在中国济南举行。85个国家和地区、2600余名中外学者、首次在非欧美国家举办……这些关键词赋予这场“史学奥林匹克”与众不同的意蕴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再次表明我们把历史和历史研究置于有关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战略高度来看待。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历史,诉说着过去、定义着现在、引导着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唯有端正历史观,才能擦亮一切历史沉淀的精神瑰宝。

  擎起历史的火炬,让它照亮前行的路。

  (记者 户华为 靳晓燕)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