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开创管党治党新时代【3】

2017年07月03日14:19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开创管党治党新时代

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盛荣华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对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把关、严格教育、严格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从严选拔,坚持选准配优。选准,就是所选的干部符合“20字”标准,人岗匹配性强、有利于推进工作;配优,就是所配的班子整体结构优、整体功能强。一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切实把那些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看重忠诚,看重实干,看重担当,看重干净,看重口碑;向急难险重的岗位倾斜,向基层倾斜。对于民族地区,还要把“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二要精准科学看人识人。坚持精准科学考察干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多同他们近距离接触、谈心谈话,观察他们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的方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以此观察其见识见解、禀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健全完善考察机制,注重听取知情人意见、了解群众口碑,听取综合部门的评价意见。注重干部专业能力与岗位适应性考察,分析干部的发展潜力等,破除“四唯”倾向,考准识准干部。三要配优配强领导班子。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季度分析研判、重点班子考察考核研判、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三项制度”,全面掌握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廉政素质,综合考量班子成员的年龄、专业、能力结构,做到梯次配备、多元组合。

  从严教育,全面提升素质。成长为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续抓紧抓好。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引导广大干部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二是夯实专业能力。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加大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型经济、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培养一批精通经济、金融、创新发展、对外开放、城市建设、区域治理、产业扶贫等业务的行家里手。三是锤炼实践能力。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引导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把发展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放到基层一线、重要岗位经受考验。

  从严管理,抓常抓细抓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避免“重使用轻管理”等现象。一是狠抓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常和长、深和细、严和实上下功夫。突出抓好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管理、抓好干部日常行为小节管理,综合运用巡视、审计、信访举报等成果,采取提醒谈话、诫勉函询等多种办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各级“一把手”监督要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拓展到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加大瞒报漏报问责力度。二是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开展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等“三超两乱”整改消化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抓好“裸官”、公职人员投资办企业、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等专项治理,严格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有关规定,做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制度。坚持“凡提四必”,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及时进行处理或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三是注重正向激励关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形成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考虑的良好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