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共产党是汇聚起全民族抗战的核心力量【2】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7年07月03日14:15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是汇聚起全民族抗战的核心力量

  抗日战争能不能取得胜利,其路线和战略方针的正确与否至关重要。中国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谁制定和实施的呢?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成为正确抗战路线和战略方针的提出者、指导者和引领者。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全面的抗战路线。全面抗战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中国共产党认为,只有实行这样的路线,才能引导中国抗战取得最后胜利,并使这个胜利成为人民的胜利。1937年7月,毛泽东提出了在坚决抗战的方针下,必须实行全国军队和人民的总动员以及革新政治等一整套办法。8月中国共产党召开洛川会议,讨论制定了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并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进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为中国人民抗战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这个总方针的提出,为党领导下的广大抗日军民提供了战胜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1938年5月,毛泽东撰写了《论持久战》,有力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系统总结了历史经验,明确指出持久战是抗日战争总的战略方针,中国持久的抗战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这个战略方针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广大人民,也在国民党内,在国统区、敌占区产生了积极影响,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还提出了游击战的战略理论及一系列战略战术。实践证明,这些理论和战略战术在抗日战争中充分发挥了人民军队的政治和军事优势,是特定条件下最好的作战形式,是党领导下人民武装力量战胜敌人的一个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坚持和运用这个法宝,领导开辟了广大敌后战场和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领导的人民武装逐步成为整个抗战的有生力量、中坚力量和主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在战略防御阶段配合正面战场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当时,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战役,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会战和战役,给日军以重创。而八路军、新四军则在所属的各个战区分别参加了防御作战。同时,他们深入敌后,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步开辟和扩大敌后战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成为相持阶段的主战场。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从陕甘宁边区发展到华北、华中、华南的广大地区。在战略上造成对日军重点占领的城市和交通线的反包围态势,形成犬牙交错的战争形态。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导致日军赖以运输兵力和物资的华北主要交通线瘫痪,迫使日军将兵力转向后方,迟滞了日军南下的步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军民还创造了多种武装斗争的形式,比如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铁道游击战、水上游击战等等,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有效打击了敌人。从抗战全局来看,敌后战场的逐步发展壮大,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逐渐成为主战场,减轻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成为促使国民党抗战到底的重要因素,为赢得全民族抗战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从1943年起,敌后战场逐步扭转困难局面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一些地区开展了对日伪军的攻势作战,1944年开始局部反攻。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于1945年8月开始全面反攻。由于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区已处在解放区包围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实际上承担起对日军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从8月9日至年底,共歼灭日伪军近40万人,收复县以上城市250余座。在全国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缴获各种枪支69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和重温历史,中国共产党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洗刷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耻辱,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中国人民在全民族的抗战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事实,也是历史的结论。历史和经验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所系,前途所在。今天,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成为我们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