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王涛:科学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内涵

2017年04月05日09:3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科学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贯穿始终的思想主线。这一重要思想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为新形势下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属于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范畴,具有统率全局的作用。无产阶级如果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会丧失生机和活力。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列宁在阐述政治的特殊重要性时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

毛泽东十分重视发挥政治统率作用。在红军建设中,针对“军事政治二者是对立的”“军事领导政治”等错误思想,毛泽东提出要加紧政治训练,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党执政后,毛泽东又强调“思想、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的统帅作用要集中表现为党的政治领导,通过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实现。

政治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条件下其内涵也是不断变化的,但它所涉及的必然是最核心、最重大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邓小平根据工作重心的转移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

如果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认识当今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审时度势,正确决策,就难以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也难以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证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全面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不但在军事上发展壮大,而且在政治上日臻成熟,真正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质变。全面抗战爆发后不久,毛泽东就号召全党“要努力学习军事体育来武装我们的手足,学习政治来武装我们的头脑”。他还指出,抗日战争不但是时间上的持久战,而且更是政治上的持久战,每个革命者在政治上要有持久性。在严峻复杂的战争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坚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另一方面又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软弱症”,更进一步地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的党,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面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1944年12月,毛泽东在给陈毅的信中十分高兴地写道:“整个党在政治上现在是日见成熟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恢复和扩大讲政治的优势。邓小平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在新形势下,要做到科学地讲政治,必须随时研究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建立在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全面把握政治的内涵。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