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当中学团改的实干家

——记广州市玉岩中学团委书记钟良

2017年03月09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是党的得力助手,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位优秀的团干部不仅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还要做到与时俱进,创新自身的管理方式、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团的工作是随时代的变迁而变化发展的,推动团工作创新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让共青团永保青春活力的不竭动力。

——题记

“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校外辅导员协会”

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校外辅导员协会是在广州市玉岩中学党总支、校长室指导下,由学校团委创立的工作团队,协会秉承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青年大学生资源,让大学生走进校园担任班级团支部辅导员、担任社团指导老师、担任宿舍团小组长,创新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发挥协会的思想引领作用是对新时期做好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最好回应。

广东省优秀团干部、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州市玉岩中学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钟良同志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运用创新的思维方式,把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综合地运用到实际的团学工作中,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让共青团走到青年身边、亲近青年、服务青年;深化中学共青团的改革思想,创新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015年,党中央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组织改革的动员令。青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群团改革需从基层抓起,依靠青年学生创新基层团组织,那么,如何推动基层团组织创新,玉岩中学团委钟良同志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学好改革精神,提升理论水平

理论指导实践,作为新时期的团干部,必需具备雄厚的理论功底,积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推陈出新。

1.认真学习共青团改革精神

玉岩中学孟纯初校长高度重视学校团委工作,经常性召开会议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并给予指导,并在活动经费上给予倾斜。2016年11月,孟校长在钟良同志的陪同下在广州分会场参加了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收听收看了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会议,听取了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和教育部副部长杜晓红同志关于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讲话。会后,孟校长要求学校团委根据中央、省关于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整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文件,把《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融入校外辅导员协会的工作中,创新辅导员协会的工作方式,为做好团员青年思想工作做好表率。

2.汇编出版思想引导类读物

钟良同志一直关注党和共青团的动态,积极学习党和团的时事新闻,贯彻落实党和团的大政方针政策。为了更好的将中央的有关精神向学生传递,他先后编辑了《广州市玉岩中学青年党校学员手册》、《广州市玉岩中学团校学员手册》、《中学生马克思主义培养对象手册》、《引领者素质与领导力培养》读本、《青年引领者》月刊、《攀岩》期刊、《琢玉先锋报》等多种刊物,并开展相应的培训,发挥刊物在思想引导上的有效性,帮助学生提升理论水平。

3.认真分享党课团课队课

在校内,钟良同志定期给各班级开设特色团课队课,如:“生动理论课,情感真流露”—理论课、“体验式教育,润物细无声”--体验课、“传播正能量,带动青少年”--拓展课、“网络平台,青年之声”—网络课,从而教育团员青年、引导团员青年、服务团员青年,做到思想教育不留“死角”,让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

钟良同志受邀为广东省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广州市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黄埔区、增城区、荔湾区、从化区等中学团干部培训班授课,也为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骏景中学、增城区新塘中学等中学讲授《中国共产党史》、《共青团基础知识》、《共青团活动策划与实施技巧》、《中学团校建设》、《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运作》、《少先队活动》等党团队等理论课程。此外,在2016年第一期(总第九期)全国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受邀讲授团课。

二、打造工作团队,培养青年骨干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的工作路线。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团学工作也需要集思广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广大青年群体,建立工作队伍,让青年群体的力量在团工作中充分发挥。

1.发挥好“一心双环”队伍的作用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制定的《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中学组织格局,即以团组织为核心和纽带,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手臂延伸”。通过学习领会这些方针政策,学校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特别是学生会、社团活动对于促进学生身体、心理、文化艺术、科学素养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对于丰富学校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对学校生活的满意度,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质方面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为此,学校通过出台管理办法、活动方案、考核办法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学生共青团工作力度,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社团的建设、管理、指导工作,强化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规范学生社团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2.组建辅导员协会强化工作力量

中学共青团一直以来存在人手不足的现状,为弥补这一短板,钟良书记发起成立了校外辅导员协会,为每个班级团支部、每个社团和试点学生宿舍配备一名辅导员。指导校外辅导员定期到校指导班级的主题班会、团(队)日活动,指导社团策划、组织、实施社团活动,指导宿舍团员青年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同时,发挥辅导员力量协助学校开展大型活动,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校运会、元旦晚会等,充分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协作能力。

3.邀请中央团校团友会共建讲师团

为提升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钟良书记与中央团校团友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暑假他都会邀请中央团校团友会青年领导力培训讲师团到学校给学生干部上领导力系列的培训实践课,目的就是提高学生干部的团学修养,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

三、创新工作项目,拓宽学生视野

共青团的事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新时期的今天,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创新才能更好的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玉岩中学创新开展“三走进”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三性”。

1.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团员青年政治性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感受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校有计划的组织学生走进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山纪念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团一大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团员青年在实际参观考察中增强身份意识,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性。

2.走进高新企业增强团员青年先进性

为了让团员青年了解日新月异的技术给生活和社会生产带来的变革,他带领广州市玉岩中学团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参观世界500强企业LG公司、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赛莱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龙鱼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香雪制药有限公司、广州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高新企业,通过参观让团员青年进一步了解当地的科技水平,从而提升对自我的要求,不断追求进步,争当先进。

3.走进农村社区增强团员青年群众性

一直以来,他坚持带领学生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开展支教、扶贫综合实践活动。他带领团队成员到贵州思南县、贵州桐梓县、广西奇石乡、广西融水县、梅州市五华县和梅州市大埔县开展支教扶贫综合实践活动,让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增长本领,体察民情。

此外,他加强与学校所在社区合作,分别与学校附近的黄埔区检察院、萝岗街道、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运营二中心、广州市医保局萝岗分局、中山三院岭南医院、萝岗老人院、黄埔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确定共建项目,组织团员参与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共建项目,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实践教育,增强团员青年的群众性。

习近平总书记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共青团工作也如此,只有不断创新,共青团的事业才会不断发光发亮,熠熠生辉。对于一名优秀的团干部而言,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以创新的观念和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是原则,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他的工作职责。面对基层团组织的创新,团干部必需毫不动摇地跟着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工作方法,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当中学团改的实干家。

积极进取开创基层团组织新局面

新时期团工作要求团组织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党的要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钟良同志自担任广州市玉岩中学的团委书记以来,一直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工作热情高涨,主要做好三个“创新”:

一是创新思想教育手段。他能主动学习党的前沿理论知识,结合学校实际编写团员青年理论读本,开设团队特色课程,提升学生理论水平。

二是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他与时俱进,创新组建校外辅导员协会,为各班级配备了党员指导员、辅导员,每周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全面活跃基层组织。

三是创新拓展工作项目。根据团员青年需求,他采用团员青年喜欢的方式组织开展社团课程、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等活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钟良同志是一个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好干部,希望他能在日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奋发图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努力开创我校团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广东广州市玉岩中学: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校外辅导员协会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