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广州市玉岩中学: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校外辅导员协会

2016年01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广东广州、引导青年(主要集中在思想引领上)、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素质、打造组织品牌、校外辅导员协会、引领思想

为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增强青年活力和实践力,提高团员素质,促进青年成才,使全体青年感受到团委的关注和积极影响。2014年9月,以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主导理念的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校外辅导员协会成立,以广州市玉岩中学为试点,现该组织已逐步成熟稳定。协会由3名会长、3名会长助理、20名校外辅导员(包括会长)、以及一名指导老师组成。校外辅导员协会走进校园创新开展团队工作,充分利用青年大学生资源,为青年提供展示自身平台,锻炼自我的同时也为所服务的班级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思想上的引领工作,组织青年大学生参与新生国防教育夏令营,进行民族团结教育。校外辅导员协会的“三赢”理念在于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发展、使青年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使中学生的基本能力得到培养,思想得到正确引领。让团的基层建设得到巩固和创新,让青年大学生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即将进入或已经加入团的中学生在主题队日、团日活动中提升自我。

一、源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把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方向概括为实现“两个提高、一个扩大”,即提高团的吸引力、提高团的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当前,个别团组织在团的工作上有所欠缺,主要表现在:

(一)团组织活动缺乏组织性,规范性。现如今较少有组织为团员开展有组织性、规范性的团日活动,思想教育缺乏说服力。

(二)团组织活动遇瓶颈,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创新元素。较多团组织眼光过于局限,将团组织活动限制在过去一些充满形式主义的活动上,没有创新突破点,对团员群众没有吸引力,甚至造成抵触情绪的产生。

(三)团员缺乏展示自我,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许多团组织活动囿于成见,阻碍团员的可持续发展,使团员的实践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等综合能力得不到提高。

校外辅导员协会的提出者为校外辅导员协会的指导老师钟良老师,广州市玉岩中学团委钟良老师认为当今学生干部的执行力和团队管理能力应当给予适当的培训,因此,在他的倡导下,校外辅导员协会成立了。协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以多种形式对青年大学生干部进行培训,从而达到预期目的。

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有玉岩中学团委指导老师,广东工业大学青年大学生,初一高一年级级长,初一高一各班班主任等。而本协会属于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创新类型。

二、做法

由青年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组成的校外辅导员协会成立以来,我们在广州市玉岩中学进行试点,立足于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定期开展主题队日、团日活动,引领中学生思想。

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奋力追梦圆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未来30多年,国家前途命运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交织重合。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亲历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因此校外辅导员协会所有在校青年大学生校外辅导员,做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在自己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定期开展主题队日、团日活动,也带动和感染玉岩中学的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文明风尚。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影响带动更多同学勤奋刻苦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良好习惯和健康身心。

(二)组织青年大学生参与广州市玉岩中学新生国防教育夏令营,引导中学生正确认识中国梦,培养爱国情怀。

党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倡导爱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新生国防教育夏令营新生辅导,从军训期间在思想上向玉岩中学的新生们传播军人纪律精神。同时让中学生正确认识中国梦,激励他们通过树立远大的目标,从自身做起,培养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开展其他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加强中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开展微型抗日历史知识竞赛、“纪念抗战,缅怀烈士”主题班会课等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们深刻领会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激励学生学好基础知识,拓宽学习视野,密切关注和努力掌握科学技术和社会文化发展的最新知识。要把为理想而奋斗作为刻苦学习的动力,热爱学习,追求上进,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四)关爱新疆青少年学生,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水珠投进海洋,生命就会无限。民族团结,与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人都是那样密不可分。对我们这样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来说,民族团结教育必不可少。校外辅导员协会在中秋这一团圆的节日里组织青年大学生赴广州市玉岩中学,为学校来自新疆的青少年学生们带来形式丰富内容有趣的活动,与新疆学生共赏月,同欢乐。共同度过中秋月圆夜,使身在异地的新疆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来自城市,来自汉族青年大学生的热情与关爱,促进民族团结。

三、成效

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走进校园创新开展团队工作,构建了大学生与中学之间的桥梁,加强了青年大学生与青少年中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大学生带头做好服务中学生、帮助帮助中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当好标杆、做好榜样,影响带动更多中学生勤奋刻苦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良好习惯和健康身心,激发他们崇德向善的青春正能量,打牢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思想根基和能力本领。学生们对于校外辅导员协会的活动总体上很满意。认为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而且能够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对塑造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四、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由大学生思想创业团队组成的校外辅导员活动的创新体验,广州市玉岩中学团委和校外辅导员协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管理团员和发展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青年团员干部来说,通过校外辅导员活动项目的实践锻炼, 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提高了团员更好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避免和减少了年轻团员流失现象;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通过校外辅导员活动的示范带动,提高了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升华了青年团员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密切了团员与群众的关系;对于工作来说,通过校外辅导员活动的发展历程,广州市玉岩中学各项教学工作都得到了加速推进和更好的落实。

校外辅导员活动项目主要分为军训校外辅导员活动和日常校外辅导员活动两个部分,主要采取主题队日、团日活动形式,例如室内主题班会,户外拓展实践活动等。校外辅导员协会每个学期招募一批优秀校外辅导员志愿者。随后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总结会议。各校外辅导员每月自主撰写活动方案或策划书,并且在方案、策划书审批过后开展相应活动。校外辅导员活动项目秉承"助梦少年,铸梦青年,筑梦祖国"的理念。通过主题班会及拓展活动让中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梦,丰富课外知识,保证他们知识的全面性,真正做到把先进科学、技术、文化等传播给我们祖国的花朵。此次活动对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中学生确立积极的奋斗目标、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培养和提高中学生“我的中国梦”精神和正确的道德理想信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产生了主泛的影响。中学生只有从身体到心灵都格外强健,在充满理想与追求中茁壮成长,才能托起真正的“中国梦”。

本项目创新之处在于充分发挥了青年大学生的优势,定期持续对中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习帮扶,通过互相学习交流,传授学习经验,得到思想上的成长。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大学里的人力资源优势,人尽其力,面向高校校内各年级学生广招纳贤士,让当代青年大学生接触实践,理解实践,使他们充分领悟社会实践的“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为青年大学生创造一个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能力、培养性格、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平台 。丰富大学生的生活,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让他们在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领会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使其更加了解社会,走进社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实践是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青年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一个人的知识和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得到丰富、完善和发展。大学生成长,就要勤于实践,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一起,在实践中继续学习,不断总结,逐步完善,有所创新,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由知识、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自己事业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是服务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一种途径,培养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贡献。

另外,校外辅导员还会加入广州市玉岩中学的家长群,与学生家长共同商议,针对当代中学生的特点制定出更有助于中学生成长成材的课程方案。经过本创新案例在广州市黄埔区玉岩中学的试点,本项目适用于各大中小学,适合推广到各个年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