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努力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

——记河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梁朗

2017年03月09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引子

优秀团干部的标准: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情怀深厚,业务精通。

如何推动团工作创新: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工作思路创新;二是注重管理效率,推动工作方法创新。

创新团干部的核心因素

1、挑战权威----以历史的眼光“向后看”

重视历史,善于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才能取得新认识、开辟新道路、实现新发展。

中国共青团拥有近百年历史,经历了不同时期,承担了不同使命。虽然现在共青团强调时代性,但其工作绝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基层年轻团干部所拥有的几年、至多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是难以准确把握“来自哪里,现在何处,去向何方”,正如刘德华在《无间道》中所唱的那样“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想找出路,先寻来路,想开拓创新,须追本溯源。“一心双环”格局对在高校盛行了十多年的“一体两翼”模式提出了挑战,我们首先全面研究了“一体两翼”的起源、历程、成就、问题,把它彻底搞清楚、弄明白。我们呢不是简单地抛弃“一体两翼”模式,而是克服、抛弃其中消极成分,同时保留和继承积极成分,把它发展到新的阶段。

2、挑战自我----以历史的眼光“向前看”

想要创新,不仅要“向后看”,还要“向前看”,要把今天自己的实践看作正在形成的历史,努力把握其对未来的影响和作用。

为构建“一心双环”格局我们做了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建立了理论框架、体制机制,更大的困难则是扭转团学干部头脑中的成规,是撤销社团联合会所遇到的抵制等等。面对困难,我们如果不改变“一体两翼”模式,河南工业大学共青团工作仍然表现优异、硕果累累。但我们没有得过且过,“乘前人凉,吃祖宗饭”,而是迎难而上,把问题解决在自己手里。团干部要勇于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为后人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创新团干对创新的综合评价

1、勇于挑战的自我。

2、理解包容的环境。

相关链接


河南省郑州市河南工业大学:高校团学系统重构之“同心双圆”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