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开动青春引擎 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共青团竹山县委员会书记程臣

2017年03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题记: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做勇敢的水手,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

竹山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是湖北省2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劳务输出大县,据不完全统计,竹山县17个乡镇47万人口每年有近10万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1万余名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思想、行为、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出现缺失,成为重要社会问题,也是脱贫攻坚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重大民生问题。

突出表现:

一是监护不力问题异常突出。留守儿童多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看,由于监护人年纪大,文化程度低,观念和方法滞后等原因,对孩子的监护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明显存在娇生惯养、简单粗暴等隔代教育倾向。二是厌学情绪比较明显。留守孩子特别是双亲外出的留守孩子由于思念父母,上课经常思想开小差,不能专心听讲;有的留守孩子由于曾经被父母带着“走南闯北”,对外面的“花花世界”恋恋不忘,一心想着早日跟父母一样外出闯世界,认为“学习无用”,逃学、到网吧玩游戏的情况比较普遍;还有的甚至弃学离校去寻找父母。三是“心理营养”严重不良。留守学生由于长期缺少父母正常的亲情关爱,有的形成了自私、自卑、抑郁、孤僻、偏激等诸多不良个性;有的养成了打架滋事、小偷小摸、顶撞老师、无节制消费等许多不良习惯;有的心事无处诉说,只能用自己幼嫩的双肩扛下所有问题,导致形成精神或人格障碍;有的与社会闲杂人员频繁交往,将不良习气带回校园,参与违纪违法活动,道德滑坡严重,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具体做法:

为建设“十星高地·秦巴强县”贡献青春力量,竹山团县委以“双十星”争创为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将留守儿童“希望家园”与社会化集中托管有机结合。目前,竹山已经建立起“党政支持、团建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帮扶”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有效模式,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护航领航。

一、争取党政支持,建设标准化集中托管中心

一是争取党政重视,将留守儿童问题纳入并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团县委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成长成才领航”的核心工作,不断争取各级党政重视和支持:县四大家领导多次专题调研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县委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安排留守儿童集中托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县委书记亲自召集有关部门到深河乡召开现场办公会;县政协深入调研并形成《关于竹山县留守儿童问题的调研报告》;在团县委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县委政府已将留守儿童问题纳入精准扶贫工作全局,结合“五个一批”精准施策,重点推进;各乡镇也将留守儿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谋划集中托管实体化建设,规范管理。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引入市场机制并规范运营管理。2011年,我们结合山区留守儿童工作实际,引入留守儿童集中托管市场化运作方式。2014年1月,县政府在组织团县委等相关部门全面调研基础上颁布了《竹山县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首次明确县政法委、综治办为其业务主管单位,团县委及其他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乡镇实施属地管理模式。2014年6月竹山县溢水镇、宝丰镇、得胜镇、秦古镇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正式注册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民营留守儿童集中托管机构正式走向了合法化、标准化、规范化。2015年,在团县委和县教育局的努力争取下,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正式享有与义务教育学校均等的部分政策扶持。

三是争取项目支持,建设标准化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近几年来,团县委主动为县内合法注册的留守儿童托管机构争取项目支持,协调建设用地,指导科学规划,配置办公设备、希望厨房等工作生活设备设施,并为贫困留守儿童争取生活补贴和奖助学金。扶持竹山优秀青年王太祥创办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现已建成宝丰镇、麻家渡镇、溢水镇、擂鼓镇、得胜镇、秦古镇、大庙乡七个乡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高标准设计的、更加规范化的深河乡托管中心正在建设中,帮助争取并已达成框架协议计划在两年内投资1200万元实现乡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全覆盖。

二、强化团建主导,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护航领航

一是夯实团建基础,强化共青团在留守儿童工作中的主导作用。2014年团县委指导召开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团支部成立大会,成立了第一个关爱留守儿童青年社会组织团支部,开展常态化工作指导和帮助,每年给予帮扶资金不低于3万元;加强少先队干部队伍建设,每年7、8月份通过举办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邀请专家、市直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进行专业少先队知识讲授,尤其注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业务培训;在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烈士纪念日、少先队日等特殊节日期间,县内各级团组织都要深入留守儿童集中托管机构和留守儿童较多的中小学校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的团队活动,引导留守儿童爱国、感恩、自强、向上。

二是创新工作思维,为留守儿童建设健康成长的快乐园地。2014年以来,我们将青年联谊活动与关爱留守儿童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动员了近200余名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了4次留守儿童微心愿圆梦活动,与200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为留守儿童捐赠文具和生活用品200余套,价值6万余元。在留守儿童集中托管机构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寒暑假招募大学生骨干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既让大学生得到了锻炼,又让留守儿童获得了陪伴,感受到了温暖。2013年以来,团县委共募集筹措各类资金30余万元,为3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奖助学金,搭建“亲情连线”,配置文体活动设施。

三是拓展整合资源,扶贫扶智扶起贫困家庭新希望。“扶贫先扶智”,团县委以贫困留守儿童为突破点,把扶贫扶智作为共青团助力精准扶贫的重点。2013年以来,团县委在积极争取国酒茅台助学金、芙蓉学子助学金、省军区助学金、“挑战8小时”公益项目助学金等省、市希望工程资源基础上,通过整合县内资源先后成立了财商财富助学基金、留守儿童励志奖学金和四季花城励志奖学基金。同时,组织竹山籍创业成功人士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家庭,指导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发展力所能及的致富产业,提供各方面支持。通过我们的努力,想法设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留守儿童的现实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激发他们勤奋学习,励志成长,进而帮助一个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三、协调部门联动,建立全方位工作机制和关爱体系

一是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业务指导。为确保留守儿童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提升学习成绩、保障安全成长、享受健康饮食、培养良好品格,县政法委、县综治办、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妇联、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卫计局、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县食药监局、县扶贫办、县消防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党委政府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经常联合深入留守儿童集中托管机构和农村中小学校开展相关业务指导,组织专业培训和综合培训,共同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主题活动。每年3月份,各部门结合学雷锋日活动看望慰问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新书包、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每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各部门青年干部组织起来深入留守儿童集中托管机构和农村中小学校,开展“我的小小梦想”为主题的团队活动,鼓励他们乐观生活、立志成才;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各部门青年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游戏互动,为他们送去“微心愿”小礼物;每年安全教育月、科技活动周、普法宣传月等活动期间,各部门都会结合单位职能针对留守儿童开展系列活动,为他们丰富知识视野。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竹山县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创新,明确了主管单位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组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协调小组。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涉及教育教学、扶贫助困、公共卫生、法制宣传、预防犯罪、权益保护、安全自护等诸多领域,逐步形成组织、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引导社会帮扶,广泛凝聚力量倾情助力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温暖童心传递温情。针对我县留守儿童存在学习成绩不理想、“心理营养”严重不良、安全意识淡薄等方面的问题,团县委通过招募志愿者,在中小学校、“希望家园”、校外托管机构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为主要内容,开展农村留守儿童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咨询、安全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每年专门针对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招募组织社区义工、青年志愿者在300人次以上。

二是动员企业助学,凝聚力量关心支持。多种渠道掌握县内企业家和竹山在外创业成功企业家资源,主动联系走访,有针对性的进行助学项目推介,努力将企业的社会价值理念需求与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助学活动紧密结合,拓展筹资渠道,加强助学行动宣传。在确定拟资助留守儿童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评选条件和程序,做到户户家访,确保企业家捐赠的助学金发放到最需要的贫困孩子手中。同时我们认真完善受助留守儿童与爱心企业家的长期联系机制,确保受资助孩子懂得感恩、得到激励、学有所长。

三是着眼突出问题,爱心助力精准帮扶。充分调动各类公益组织的力量,以希望厨房、希望家园、爱心书屋等公益项目为载体,重点将资金、资源、物质、设备等投入到亟待帮扶却易被忽视的偏远山区贫困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中。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家庭中不同致贫原因,组织团干部、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社会组织与贫困留守儿童家庭广泛结对,主动联系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结合“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有关政策精准帮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照顾,为贫困留守儿童创造爱心满满的成长环境。

综合评价

竹山团县委倾情打造的“四位一体”关爱模式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强化团建主导,协调部门联动、引导社会帮扶,整合了各方资源,弥补我县留守儿童“心理空白”。在希望家园里开阔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兴趣,丰富他们的知识,增强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倡导和发动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做一个积极、乐观、自信和对社会有帮助的人。努力实现留守儿童“学业有教、安全有保、亲情有护、生活有帮、困难有助”的目标要求。

相关链接


湖北十堰竹山县:新型青年社会组织 助力关爱留守事业发展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