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十堰竹山县:新型青年社会组织 助力关爱留守事业发展

2015年12月16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湖北竹山、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团支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近年来,竹山县委政府、省市县各级团委领导对天英托管中心目前成绩予以了肯定,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指示要将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建设成为“竹山模式”建成全省示范点。

一、源起

竹山县是劳务经济大县,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产生的16岁以下留守儿童近万人,这些留守孩子正处于接受义务教育阶段,也是生理发育最快、个性形成最为关键的时期,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留守儿童,都普遍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

1、监护不力问题异常突出。留守儿童多由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看的,由于监护人年纪大,文化程度低,观念和方法滞后等原因,对孩子的监护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明显存在娇生惯养、简单粗暴等隔代教育倾向。

2、厌学情绪比较明显。留守孩子特别是双亲外出的留守孩子由于思念父母,上课经常思想开小差,不能专心听讲;有的留守孩子由于曾经被父母带着“走南闯北”,对外面的“花花世界”恋恋不忘,一心想着早日跟父母一样外出闯世界,认为“学习无用”,逃学、到网吧玩游戏的情况比较普遍;还有的甚至弃学离校去寻找父母。

3、“心理营养”严重不良。留守学生由于长期缺少父母正常的亲情关爱,有的形成了自私、自卑、抑郁、孤僻、偏激等诸多不良个性;有的养成了打架滋事、小偷小摸、顶撞老师、无节制消费等许多不良习惯;有的心事无处诉说,只能用自己幼嫩的双肩扛下所有问题,导致形成精神或人格障碍;有的与社会闲杂人员频繁交往,将不良习气带回校园,参与违纪违法活动,道德滑坡严重,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这些留守儿童如果知识教育得不到有效保障,身心健康得不到正常关爱,思想道德得不到正确熏陶,行为举止得不到及时引导,不仅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还带来了严重的家庭和社会问题,更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希望,必须高度重视,有效解决。

二、做法

2012年竹山青年王太祥在探索创业项目时,敏锐发现了竹山留守儿童众多的现状,并将其作为自身的创业商机,率先在人口密集的宝丰镇开办了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几年来,在团县委的鼎力支持帮扶下,托管中心现在已在溢水、宝丰、得胜、秦古、大庙、深河、麻家渡等乡镇分别建立了集食宿、学习、娱乐、亲情呵护等为一体的7个标准化试点,并于2014年5月成立团县委直属管辖的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团支部。

(一)严格管理,亲情呵护

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成功模式在于它实施了严格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完备。托管中心配备有学生宿舍、学生学习室、办公室、衣物间、仓库、图书预览室等活动场地;厨房配备有冰箱、冰柜、消毒柜等设施;教室配备有学生课桌、电扇、教学设备等设施;寝室配备有高低床、电扇等设施;托管中心还设有图书阅览室、活动室(餐厅),球类、棋类、有线电视等娱乐设施;并设置了亲情联系处,开通了宽带网络,可让留守儿童随时与家长进行网络视频联络。这些完善的基础设施,确保留守儿童吃的有营养,玩的很开心,学的有劲头,童年不孤单、不失落,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二是严格履行托管职责。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和所有的学生父母及监护人签订托管协议书,提供第二监护人,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证留守放心,托管工作顺利开展。天英留守儿童的所有工作人员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个人,学生划分到个人,实施全天24小时看护,杜绝了管理空挡和“真空”,安全设施完备完好,托管设施无安全隐患。严格晨检晚查制度,工作人员和学生同吃同住,上学严格接送365天风雨无阻,学生在托管中心,所有学生不离开员工的视线,师生同乐,病情无大小,及时就医就诊,全程陪护,爱心呵护。

三是亲情呵护留守儿童。学习上托管中心安排最专业的教师团队,为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和学习习惯上的指导,把课外培训和留守儿童托管有机的结合起来,为留守儿童的学习保驾护航。托管中心实行上放学接送、师生同吃同住的家庭式管理,全天24小时亲情陪护,努力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四是强化管理制度。目前托管中心已经研究出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具体经验制度如下:《天英留守儿童托管协议》、《托管风险告知书》、《负责人安全责任书》、《工作人员安全责任书》、《接领制度》、《学生体检自检自查》、《后勤人员工作准则》、《职工量化考核制度》、《陪寝制度》、《晨检晚查制度》、《食堂操作流程》、《学生物品等级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等。

(二)依托地方党政和共青团组织的关怀支持发展壮大

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自引入市场机制以来,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为留守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4年1月17日,县政府出台了《竹山县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这份文件的颁发,让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事业迎来了曙光,为其提供了政策性依据和强有力的保证。

2014年3月5日,十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师永学在我县龚县长的陪同下到溢水镇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视察,给予了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以高度的评价。龚县长还当即作出了“三个一点”,即“政府补助一点,社会捐赠一点,个人投资一点”的重要指示。

2014年5月24日,共青团竹山县委携竹山县妇联、县民政局、县关工委关“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社会爱心人士及县政府各部门现场爱心捐赠,为托管中心捐献情亲连线电脑,图书室等设备,为托管中心向规范化、标准化迈进了一大步。随后十堰电视台《深度沟通》栏目以共享一片蓝天为主题对天英留守儿童进行了深度采访。

2014年6月,竹山县溢水镇、宝丰镇、秦古镇、得胜镇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正式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竹山县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这标志着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在政府的支持下正式走向了合法化、标准化、规范化。

2014年9月共青团十堰市委副书记易斐到溢水、宝丰视察,对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团支部工作、托管中心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部署。

2014年11月,团省委副书记张澍莅临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视察指导工作,并捐给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2台笔记本电脑,用于留守儿童亲情连线。

三、成效

在县委县政府、省市县各级团委的关心和支持下,竹山县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四年以来托管学生两千余人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极大的解决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一是留守儿童治安现状得到明显改善。涉及留守儿童的打架、偷盗、敲诈、赌博、流浪等现象已经很少见,托管中心配备的教师、素质较高的农村妇女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亲情呵护、心理辅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得农村留守儿童能够学习、身心全面发展。

二是责任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托管中心采取封闭式管理,对学生的接送、娱乐、学习、就餐、就寝等管理制度健全,管理到位,确保了被托管的留守儿童吃的有营养、学的有劲头、玩的开心、童年不孤单,人身不被侵犯,无留守儿童安全事件。

三是巧妙的化解的农民工后顾之忧,维护了社会稳定。托管中心对留守儿童全方位的呵护,受到了广大农民工的欢迎,这使得广大农民工外出务工走的脱身、走的放心。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广大家庭的稳定,有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进而为建设“十星高地.秦巴强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创新启示

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全社会都在共同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负责人王太祥将关爱留守与自主创业有机结合,既为地方政府解决了留守儿童的后顾之忧,也为自己开创了创业新天地。而当地共青团组织既借助托管中心发展了关爱留守儿童阵地建设,又打造了青年创业和新社会青年组织典型,可谓一举三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