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魅力骑游汇聚青春力量 推进群团自我革新

——记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团区委书记车恂

2017年03月09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合肥市庐阳区团区委书记车恂生活照
合肥市庐阳区团区委书记车恂生活照

题记:走进青年、融入青年,继而服务青年,做青年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在深刻把握青年需求和运动规律的基础上,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凝聚青年,扩大团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踏着时尚、创新的步伐,在共青团转型发展中走出“庐阳”新路径。

群团改革号角吹响以来,作为合肥市核心城区,如何在全市率先创新、在主动转型中寻求新发展,是摆在车恂和庐阳共青团面前的崭新课题。作为全区青年工作的领头雁,车恂深知,继续固步自封,就有可能与青年渐行渐远,而没有了青年基础的团组织,等于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拥抱时代,做改革的破题者

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组织在改革中既要推进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要充分激活和释放青年人的青春正能量,形成拥护改革、推进改革的强大动力,这是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与党同心的重大任务,更是大踏步赶上时代,与党同行的迫切要求。庐阳区共青团主动拥抱改革,在群团改革全国试点城市上海市内选取在区位、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均有相通之处的黄浦区作为学习追赶对象,紧紧围绕区委“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的建设目标,突出首善定位,探索打造“益+”服务体系,先后推出“益+课堂”、“益+改造”等品牌项目,作为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凝聚青年,全面服务大局,做改革的破题者。

开拓思维,做转型的带头人

通过开发门户网站和后台管理系统、在全省首家开发志愿服务手机APP移动平台、建成运营庐阳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庐阳共青团成功打造“一网三微一平台一中心”,形成线上收集需求、发布活动,线下打卡计时、精准服务的O2O服务新模式,以志愿服务为支点,撬动庐阳共青团事业全面转型升级。

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全区173个青年组织从“隐身”到“上线”,既创新性的完成了团干部“1+100”联系青年工作,又为“青年之声”社交平台开展线下活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分子和中坚力量。全区4.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活动,品牌服务项目数量在市级公益创业大赛中领跑全市。而所谓“益+”服务体系,就是在此背景下,以志愿服务为总揽,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打破行政体制内的部门壁垒和行业限制,对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精准服务,为其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如入驻中小学放心班的“益+课堂”服务项目,服务老旧小区社区营造的“益+改造”服务项目;定位精准助贫的“益+网络”服务项目。

发展前行,做青年的领路人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欣喜的看到,全区9万余名团员青年活跃在各条战线和改革前沿,实现了从接受服务到主动服务,从被动参与到策划执行的重大转变。全市首届青年足球邀请赛、全省青年集体婚礼、全省公益组织联展、全市公益创业大赛……庐阳在全市成了时尚、创新的先行者和典范,在各项活动中也有效扩大了影响力和覆盖面,成为青年的领路人。

而此次入选全国基层团建创新案例的金秋魅力骑游活动,正是庐阳区共青团在深刻把握当前青年需求和运动规律的基础上,在合肥市率先发起举办的一项体育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全市骑行爱好者和青年朋友的广泛喜爱和热情追捧。目前,该项活动已被写入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市品牌体育活动之一,是基层团组织创新活动形式、引领青年时尚的一个典型而鲜活的成功案例。

当然,改革创新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拍脑袋”。庐阳区共青团之所以能够始终在全市引领时尚、屡创佳绩、打造标杆,得益于充分发挥了“团干部、基层、党委”这三种力量和核心因素,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拉动共青团在改革和创新中有力的奔跑。今后,我们将继续激励团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学习借鉴上海群团改革中试点的“专兼挂”相结合的形式,吸纳社会精英,改善群团结构,将基层的力量激活起来。同时,自觉坚持党委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从上到下不断汲取改革的动力。

相关链接


安徽合肥庐阳团区委:魅力骑游汇聚青春力量 推进自我革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