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合肥庐阳团区委:魅力骑游汇聚青春力量 推进自我革新

2016年01月06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合肥庐阳团区委:魅力骑游汇聚青春力量 推进自我革新

【关键词】县区,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团组织凝聚力建设,创新活动形式、激发组织活力,创新高地 青春骑行

庐阳团区委下辖19个直属团组织,社区、村级团支部 71个,两新团组织182个,专兼职团干部367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探索破解共青团两大战略性课题的有效路径,在合肥团市委的精心指导下,庐阳团区委于2015年11月7日,成功举办了“创新高地 青春骑行”2015魅力合肥金秋骑游大会,打造3000人骑行40公里的大型公益骑行活动,获得青年的普遍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一、源起

近年来,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肥市经济社会实现飞速发展,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取得了显著成果。围绕“全省首善之区和辐射源”建设,庐阳区加速推进“创新庐阳、品质庐阳、生态庐阳、幸福庐阳”建设。为了让广大青年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合肥、庐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广大市民更好地感受大湖名城的城市风光,领略创新高地的城市魅力,提升对“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城市名片的深度认同,在合肥团市委的精心指导下,庐阳团区委与相关部门联合策划,以创新发展助力科技城、城乡一体助力生态城、全民健身助力幸福城、绿色出行助力文明城为主线,举办“创新高地 青春骑行”2015魅力合肥金秋骑游大会,全民参与、骑游结合、创新互动、全程保障,将骑游大会打造最受市民和青年欢迎的大型群众体育盛会,让广大市民更好地认知合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成果和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为群众生活带来的改善,坚定广大青年为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为庐阳建设首善之区献力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得到了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合肥市体育局、合肥市旅游局、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政务文化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庐阳区人民政府等20多家单位的鼎力支持。合肥市户外运动协会、合肥蓝天救援队提供专业支持。

二、做法

(一)前期调研

1.各地骑行活动调研。为了更好的认知骑行活动,了解骑行的发展历程、活动筹备相关信息,活动前夕,我们根据网络公开资料,先后分析研究了部分优秀骑行活动情况,如:厦门环保公益骑行活动、环珠三角绿道骑行活动、2015两岸青年骑行活动、淮安万人环市骑行活动等。各地骑行活动大多以生态环保、文明出行、全民健身为核心主题,结合新媒体,在骑行过程中加入诸多互动性元素,活动宣传以全媒体、多平台推广为主。

2.合肥地区骑行俱乐部调研。为完善骑行活动前期准备工作,我们特走访合肥地区各骑行俱乐部、户外运动协会等单位组织(合肥奔城骑行户外俱乐部、福玛特江淮风自行车俱乐部、徽行单车俱乐部、合肥行者户外俱乐部等),了解合肥地区骑行活动发展情况、骑行活动参与群众基础、骑行俱乐部发展历程、日常活动、骑友规模、线路选择等方面,根据专业俱乐部建议,一般以大众参与为主的骑行活动参与人数控制在3000人左右,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为宜,同时也向他们咨询骑行活动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征求收集专业建议,确保骑行活动顺利举行。

3.骑行线路实地考察。根据之前调研的骑行俱乐部意见,结合交管部门提供的线路参考,我们组织人员7次实地探访,考察了多条骑行线路,从安全因素、交通压力、沿途风景、驿站设置等多方面考虑,并于9月15日邀请公安部门共同勘测,最终确定了现在的路线。此路线,视野开阔,车流量较小,风景优美,且联动了诸多的高新技术单位和具有合肥特色的区块,如:先研院、科大讯飞、科学岛、声谷、四季花海、中国最美乡村公路等。

(二)活动内容

骑行线路全程40公里,起点及启动仪式设立在安徽省博物院(新馆)内广场,终点为三十岗桃蹊水果农场对面停车场。招募3000名骑行爱好者,以合肥市民为主,兼顾省内外骑行运动爱好者。通过内容丰富的多角度的环节设置、配合多元化的互动主题活动,增强骑行者的线上和线下的体验感,提升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度。

(三)实施步骤

1.活动预热

(1)“青春骑行代言人”选拔活动

通过全城甄选文明出行,热爱公益的达人,体现骑行大会正能量:以健康、文明出行、绿色环保为介质,在社会各界产生共鸣效应;以“青春骑行代言人”的选拔与宣传带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健康、绿色的运动。

(2)争做文明城市文明人倡议活动

围绕争做文明城市文明人的主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开展,如:线上通过手机移动端发起“我是第…名争做文明城市的文明人”微信宣传活动,通过团市委、合肥论坛官方微信发布,呼吁市民转发点赞;同时在骑行活动现场也会有“争做文明城市文明人”签名活动,承诺做文明城市文明人,愿意为践行公民道德,为构建魅力合肥幸福合肥做出自己的努力。

(3)“助力合肥蓝”低碳骑行体验团招募

根据骑行活动官网和手机移动端公布的骑行线路以及相关的情况,通过论坛、微信以及自媒体招募“助力合肥蓝”低碳骑行体验团,体验探路2015魅力合肥金秋骑游大会路线,共同为合肥蓝助力,宣传绿色环保低碳骑行。所有的体验团成员将在活动专题、微信朋友圈以及论坛发布体验感受,同时活动官网和论坛以及公众服务号将集体推广。

2.活动上线

(1)“创新高地 青春骑行”2015魅力合肥金秋骑游大会新闻发布会暨报名启动仪式

(2)网络及手机微信报名启动

通过骑游大会官网合肥论坛,对本次活动进行活动专题专业设计,包含“青春骑行代言人”选拔、活动报名通道、活动资讯、合肥最美乡村公路风景展示、生态庐阳风景展示、合肥高新技术的相关展示以及网友互动等功能,吸引招募骑行者。在开通网路报名的同时也同步启动手机端报名通道以及微信端报名通道,后期根据报名情况将会通过手机微信或者是网页报名进行一次补录。

3.活动中

(1)“创新高地 青春骑行”——2015魅力合肥金秋骑游大会物资发放

(2)“创新高地 青春骑行”——2015魅力合肥金秋骑游大会开幕式

(3)“魅力合肥”打造骑行特色赏合肥最美秋景之旅

11月正是合肥公路最美的时节,此次骑行大会以“魅力合肥”为主题,骑行者在骑行的休息时段随手就行拍下合肥最美的风景,可以在朋友圈形成大规模晒合肥最美秋景的的爆点,同时还可以扫描二维码上传到活动专题展示。丰富本次骑行大会的专题展示,与骑行者形成良好的互动。

(4)“发现合肥蓝,美景随手拍”环保摄影

所有参与者不仅可以拍摄骑行的活动,还可以把合肥最美丽的景色与高新技术产业的优良环境与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风貌拍摄下来,并在骑行途中补给站设置公益的拍照点,供骑行者拍照上传并进行打印;

(5)骑行驿站文化活动

本次骑行一共四个站点,以美图、美景、高新技术展示、互动体验四个部分分别展示合肥的十年发展成果,城市建设风貌、高新技术取得的成就以及新农村建设成果。同时合肥论坛也将在专题网页以及移动端作全网直播,将活动的盛况实时传播给更多的社会人群。

①起点合肥“文明城市”剪影展,回顾展示合肥二十年文明创建的辛苦历程、创建中的点滴、创建一线奉献的最可爱的人;每个剪影展设置特有二维码,可便于参与市民直接扫码分享传播。

②中科大先研院“一图读懂合肥十年”成果展,以“互联网+”和高科技手段(如全息数码,3D投影等方式)向市民互动性深入宣传科技创新对合肥经济社会发展的改变,回顾合肥过去十年取得的科技创新成就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将邀约在第十一届机器人大赛中表现优异的机器人代表队莅临现场,参与现场科技互动展示。

③科学岛高新技术互动展,以图文的方式展示科学岛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以及多项领先世界的科研项目,同时邀请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及单位,采用实物展示、互动交流等方式,让科技创新走进市民生活,增加合肥市民幸福感。

④终点设置移动创新体验展,采用新媒体移动互动的体验方式,一键扫描,线上答题挑战,了解最新合肥发展成果,自媒体分享传播;同时终点也将做高效精品农业、都市农业等现代农业成果展;提供免费微信打印机,打印个人活动相片,留住精彩瞬间。

4.活动后

(1)网友骑行故事征集

大会结束后,号召网友将参加骑行活动的感受与中间发生的各种趣事、感动的、好玩的以及参加活动时的各种精彩瞬间,展示活动参与者“青春出行绿色文明”的一面,还有活动取得的收获,甚至是那些没能报名参加骑行活动的网友对于本次活动的所闻所感都可以都用文字表述出来,在论坛里和大家分享。

(2)“发现合肥蓝,美景随手拍”摄影作品评选

通过骑行途中的手机随手拍,在活动中通过微博、微信收集所有骑行者的上传图文作品,同时邀约专业摄影爱好者参与,在活动后挑选积极、健康、能够展示合肥城市美景与新农村建设新貌的作品,在官网专题上进行线上票选。

(3)骑行摄影获奖作品电子杂志发放

通过前期骑行随手拍摄影评选及网友的骑行故事征集,评选出优秀的摄影作品及美文,制作成精美电子杂志,网友通过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欣赏。

三、成效

(一)聚集青年“粉丝”。大型群众性户外运动深受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人的喜爱。在成功举办两次青春毅行的基础上,团市委开展线上线下需求调研,了解合肥地区骑行活动发展概况、参与群众基础等。青春骑行专题上线以来,受到网友热捧。骑行子活动之“助力合肥蓝”低碳骑行体验团吸引10万人次线上参与;“青春骑行代言人”选拔活动吸引200余名社会知名人士和网友线上报名,3万多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发现合肥蓝”骑行随手拍已收到近400份作品,选出100幅优秀作品制成电子杂志供骑行者下载留念。发起争做文明城市文明人倡议活动,开展百题合肥知识有奖互动问答,让市民深入了解合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上线后已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答题。

(二)凝聚青年自组织。青年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青年群体分化趋势明显,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如何实现对这些自组织的价值引领成为共青团工作的新难点。以青春骑行为契机,合肥行者户外俱乐部等13个青年自组织从“隐身”到“上线”,成为团组织直接联系服务的对象。

四、创新启示

(一)改进工作方式,打造高品质的活动平台

1.提升青年安全感。组委会多次调研专业骑行团队,实地勘测骑行路线,从安全因素、交通压力、沿途风景、驿站设置等多方面考虑,最终确定路线和保障方案。

2.注重青年参与感。坚持以青年为本,让青年参与到共青团品牌建设和产品创新中。推出图文展示+全息投影+科技博览+现场体验+趣味互动+骑行摄影+主题特色演出等创意子活动,用妙趣横生的互动游戏、骑行摄影、科技展示、观赏游玩结合的方式吸引大众参与。

3.激发青年自豪感。以创新发展助力科技城、城乡一体助力生态城、全民健身助力幸福城、绿色出行助力文明城为主线,让参与者了解活动的意义及参与的价值。

(二)提高服务水平,实现青年与团同声同心

1.宣传合肥发展新成就。骑行路线途经中科大先研院、科学岛、中国声谷、动漫产业园等合肥高新产业聚集区,以及合肥秋季景色唯美的枫林路、四季花海、合肥最美乡村公路、桃蹊水果农场,使参与者深入了解“十二五”期间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貌、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活动期间发布的创新科技成果展示、骑行沿途美景等H5页面受到网友热捧。青年在参与中不断收获惊喜和新知,自觉成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义务宣传员。

2.传播合肥青年好声音。引导青年争做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倡导低碳文明、环保出行的倡议书,在网上广泛传播;金晚霞骑行队、聋哑人骑行队和独臂骑行者等群体对生活的坚持感动了众多网友;骑行路上陌生人之间友爱互助,让更多人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3.深化“O2O”模式。将线上联系到的青年自组织,以线下骑行活动为纽带凝聚在团组织周围,利用已建立的线上社交群保持联系,共青团“青年之友”的形象深入青年心中,青年对团的活动持续关注、充满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