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借势网络加油干 拼出青年精气神

——记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团工委书记邹涛

2017年03月09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引子:优秀的团干部首先是一名有正能量的青年,你的性格也许高冷、也许温婉、也许活泼,但你要有满满的热情将共青团事业变得越来越好。团工作的创新既要有脑洞大开的创想,也要有脚踏实地的认知,更要有水滴石穿的坚忍,最离不开的是一群能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小伙伴。

丁兰青年联盟是基于“互联网+”大背景下,对于基层团建模式新的探索,以青年更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和推动共青团事业在基层的发展。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人邹涛,在平时的生活里就喜欢做些奇思妙想,对于基层团建创新,他有自己的体会:

潮流思维是推进基层团建创新的基础。团员青年正直青春年少,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特别强,对于价值的追求也趋于多元化,作为基层团干部要多多了解团员青年感兴趣的事物,特别是在团员青年中流行的事物,才能思想同心、行动合拍。比如,在杭州这座生活与互联网已经有机共融的城市,我们就思考如何利用青年的互联网行为和消费习惯,创新丁兰街道青年联盟,打造更本土化、具亲和力的网络团建模式。

立足实际是推进基层团建创新的保障。脱离实际的创新就好像无根之萍,很快就会失去活力。作为基层团干部,首先就是要用好手中的“积木”,去搭建结构更合理、骨骼更强劲、外观更亮眼的建筑,让共青团事业更有生机活力。比如,在建立丁兰青年联盟的过程中,选取本地青年网络企业丁兰生活网作为合作伙伴,在日常活动载体的搭建上采用诸如丁兰好声音、丁兰青年联盟志愿服务地图、丁兰年画宝宝等一系列具有本土特色的主题,使团员青年在参与活动的时候更有代入感和获得感。

持之以恒是推进基层团建创新的动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将团建创新落到实处关键还得靠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是阳光,实干才能让它照进现实。只有具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才能推动基层团建创新工作。比如,坚持每月谋划各类专题活动丰富团员青年的选择,积极调动区域范围内的阵地、企业、学校等资源提供支撑,不断开展网络团建模式上的微创新使其更有吸引力等等,让丁兰青年联盟成为所有丁兰新青年的幸福港湾。

他认为,推动基层团建创新的核心因素是“理念+实干”,基层团建创新就是新时代背景下团结新青年的群众路线,唯有将思维与广大团员青年同频共振,才能抓住青年需求的脉搏,共同创造共青团事业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浙江杭州江干区:丁兰青年联盟网络团委新模式集聚新青年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