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创新心语

务实作为 赢得青年

 ——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纯梁采油厂团委书记常新峰

2017年03月09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务实作为 赢得青年

用“务实作为”的信念做一名“中国梦”征途中的合格团干部;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青年工作思路,吸引青年、带动青年、赢得青年。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纯梁采油厂“琢玉计划”启动于2011年8月,经过5年多的探索、提炼和完善,逐步形成以“UTC”【Unprocessed Jade(璞玉)、Transformation(蜕变)、Carving Knife(琢刀)】为核心内容的青年培养体系,为纯梁采油厂的改革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青年人才。

常新峰,男,汉族,197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纯梁采油厂梁北采油管理区党委书记、副经理(正科)。在2009年7月至2016年11月担任纯梁采油厂团委书记期间,组织实施建立“琢玉计划”青年培养体系。工作中,他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的青年工作思路,聚合青年工作资源,盘活青年工作阵地,纯梁青年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逐步增强,纯梁采油厂团委连续六年获得胜利油田“红旗团委”称号,2016年,获得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一、内化于心,用青年语言方式吸引青年

作为青年工作的“领路人”,常新峰深知走进青年群体,充分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盼的重要性。他常说,做青年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让青年信任你,愿意靠近你。随着全民皆媒体的“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微信以其便捷、及时、互动、自主的使用方式,充分满足了青年对于新鲜事物的多元化需求。由于具备“外部封闭”与“内部开放”的“朋友圈”交流特定模式,微信逐渐成为青年们获取咨询、展示自我的重要平台。为了更好地融入青年,他选择用微信公众平台作为吸引、了解青年的“桥梁”。

2015年3月,“纯梁青年”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他确立了以“讲故事、促创效、递能量、传精粹、聚合力”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功能应用区”创建理念,以“讲纯梁青年自己的故事、建纯梁青工创效之平台、递青春岁月足迹之正能量、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聚服务吸引青年之合力”为公众号的核心内容。用青年原创与甄选经典的方式进行信息推送。

仅用半年时间,“纯梁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由创建初期关注用户230人升至5800人,青年普遍评价是:有身边人的励志故事,有经典文学知识的学习获得。

为了更好地将该平台打造成与青年面对面交流的阵地,他主持开辟了青年面对面留言功能,即青年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对话功能,将平时对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进行倾诉,厂团委定期进行解答、疏导。

二、外化于行,用青年主题活动带动青年

常新峰深知,青年主题活动是共青团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是带动和引领青年的重要载体。他将纯梁厂团委青年主题活动分为五个大类,即思想引导类、组织建设类、服务生产类、志愿帮扶类、青年文化类。通过运动式、周期性开展活动,确保青年工作保持活力。

针对胜利油田青年中“油二代”“油三代”比重较大,2011年,他结合采油厂提出“产量重上一百万”的年度目标,发起“接父辈旗帜、踏百万之路”青年主题活动,号召青年传承光荣石油传统和胜利精神,增强广大青年团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全力以赴投身上产增效活动中。活动以“接父辈旗帜、学胜利精神、讲岗位奉献、踏百万之路”为主题,通过征集论文、举办论坛、创办《纯梁青年》主题专刊、举办青年报告会,发动青年全力以赴投身采油厂生产经营工作中。3月2日,胜利日报头版对“接父辈旗帜、踏百万之路”青年主题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5年,面对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结合采油厂提出的“保效会战”要求,他在全厂团员青年中发起了开展“青年保效创效攻坚战”青年主题活动,将“保效创效”作为青年工作的核心目标。活动以开展“我在保效会战第一线”微信征文、“五佳”青年安全绿色生产示范案例、“五佳”青工创效成果征集为主要内容。在为时一个月时间里,共征集微信征文263篇、安全绿色生产案例56条、创效成果37项,有力地推动采油厂保效活动有力进行。

三、固化于制,用青年工作制度赢得青年

常新峰深知,“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俊其源泉”。一个部门,一个系统,只有拥有了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作的行进才能够“掷地有声”;只有拥有了公正、客观的规章制度,工作的运行才能够“踏石留印”。否则,青年工作的推进只会成为“无水之源、无本之木、无米之炊”,工作的效率与效果只会“大打折扣”。

一直以来,缺少可量化标准,是共青团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传统的青年工作以“短、平、快”的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阶段性效果明显,但缺少工作常态持续性,青年活动效果评估难度增大,导致基层团组织“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团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团组织对于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日渐下降,团的活动平台阵地日益萎缩。针对这种情况,他借助胜利共青团目标价值管理系统,建立起“5+3+1”目标价值管理系统考核机制,推动采油厂青年工作常态化、标准化、可量化运。

“5+3+1”的具体内容就是利用共青团目标价值管理平台,通过月报、季度报系统,围绕采油厂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保效创效、志愿服务,明确月报“五项内容”、季度报“三项统计”和月报“一面红旗”,并建立起“明确源头设计、明确考核方式、明确评比办法、明确激励措施、明确推广方式”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管理环节,件件有落实、项项有标准,考核机制从制定到落实做到环环相扣、步步为营。通过制度的建立,纯梁采油厂共青团工作制度化、机制化运行效果显著提升,团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关于对建设创新型团组织的建议:

融入管理培养青年,深入基层服务青年。融入管理就是基于目前我们没有条件开展规模化的集体活动,只能配合其他部门和青年所在的单位,通过日常的管理工作,来做我们的事。我们可以在基层单位的考核工作中加入我们的一些具有考核激励性质的活动在里头。比如我们准备在基层单位开展的“讲责任、看行动、比作为”点赞夺标活动。另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竞赛性质的、选拔性质的、征集性质的活动,我们都可以贴上去进行参与和配合。深入基层服务青年,目的就是团结和凝聚青年。比如我们要建立完善的交流沟通网络,利用网络工具把青年联系起来,了解掌握青年的生活动态,帮助青年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利用网络媒体把青年吸引过来,切入到大家八小时之外的文化生活里。为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当前丰富多彩的网络社交工具和自媒体工具。这个工作有难度,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团队去做,但值得去做。我们要成立专门的社团去负责开发相关的服务内容。能把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吸引到团组织的阵地上来,让大家有归属感和社群意识,愿意和自己人交流,和自己人玩,逐渐形成相对稳定的青年生态圈,我们的很多工作和活动就有了人气和希望。

相关链接


中石化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打造"琢玉计划"青年培养体系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