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7.31亿网民折射哪些行业新趋势

2017年01月25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7.31亿网民折射哪些行业新趋势

  “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手机网民占比达95.1%,增速连续三年超过10%”……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月22日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发网民热议。《报告》中系列数据变化的背后,折射出哪些行业新趋势?互联网的发展,又将如何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

  网民规模增长趋于稳定

  每年年初,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都要发布上一年度《报告》。今年《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新增网民429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3.2%,较2015年年底提升2.9个百分点。

  “我国网民规模经历近10年的快速增长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网民规模增长率正趋于稳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郝丽阳分析表示,从网民结构上看,新增网民年龄呈现两极化趋势,19岁以下、40岁以上人群占比分别为45.8%和40.5%,互联网逐渐向低龄、高龄人群渗透。

  纵览近几年《报告》的数据可以发现,移动终端的网民数量正逐年攀升。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较2015年年底增加7550万人。其中,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也由2015年的90.1%提升至95.1%。“网民手机上网比例在高基数基础上进一步攀升,说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依然是带动网民增长的首要因素。”郝丽阳认为。

  此外,随着各省市区对“互联网+”行动的推进,从总体上看,各省份互联网普及率均有上升,普及率增长最多的为江西省。“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差异,数字鸿沟现象依然存在。”郝丽阳说。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理念  "四个坚持""四条道路"分享中国经验

习总书记明确反腐态势“新基调” 领导干部需找准行为准星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部署凸显两大特点:“稳”“新”

特别关注:人民网理论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声音”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