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收入跑赢GDP了吗

2017年01月24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收入跑赢GDP了吗

  嘉宾小介:苏海南,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日话题】

  主持人:记者 张翼 特邀嘉宾: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苏海南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2016年,收入跑赢GDP了吗?

  记者: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速为6.7%,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6.3%,有些人据此认为,收入没有跑赢GDP,您怎么看?

  苏海南:对于人口还在继续增长的大国来说,GDP总量增速一定会高于人均GDP的增速。6.7%是2016年GDP总量的增速,总量增速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进行比较是不匹配的,那不是同一可比口径。应将GDP总额除以全国总人口数,得出人均GDP的增速,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对比,才能得出准确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在解读数据时指出,201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6‰,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实际增速为6.1%。从可比角度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高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2个百分点。虽然从以往的数据看,人均GDP增速与GDP总量增速一般相差0.3~0.4个百分点,而2016年相差0.6个百分点,比往年差的多一些。但不管哪样比,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人均GDP增速起码是同步或还更快一些。

  记者:如何评价2016年的收入增长情况?

  苏海南:2016年居民收入增长既有物质支撑又有政策引导。去年GDP增长6.7%,位居全球前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居民收入增长就有了较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以往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继续得到贯彻落实,国家又出台了多个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意见和文件。国务院出台了《激活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和《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一些地方政府也结合实际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机关事业单位按政策规定调整了基本工资标准,在国有企业改革领域,强调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这个进程中同时推行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办法;继续实施农民增收措施,农民土地流转收益也有增加等等。

  当然,去年一些去产能、去库存的行业、企业和少数地方,面临很多挑战和压力,出现暂缓增加工资甚至收入下降等现象。但这一部分在全国占比是比较小的,大多数居民收入有了新的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也听到有些人说“感觉不到收入增长”,为什么会这样?

  苏海南:首先,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收入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第二,居民平均收入在增长,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之间是不均衡的。有的收入增长多,有的增长少与物价增长持平,有的人收入还在减少。

  目前,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与高新技术等发展较快的行业相比,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部分地区和行业下行压力比较大,落后的产能要被淘汰,这样的企业和行业是不可能加工资的,收入还会减少。朝阳行业与落后行业的劳动者收入差距会进一步拉大。效益一般企业的劳动者收入也增长不多或难以增长。

  对于收入增长没感觉,还可能是因为“上有老、下有小”,支出压力大,即使收入增加了一些也不敢花,要为长远的开销做打算;还有个别人会有攀比心理,认为别人收入增长得更多,自己增长得少。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理念  "四个坚持""四条道路"分享中国经验

习总书记明确反腐态势“新基调” 领导干部需找准行为准星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部署凸显两大特点:“稳”“新”

特别关注:人民网理论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声音”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