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红旗文稿》

中西方国家的根本差异决定中国不能走西方道路【2】

孙家言

2017年01月25日07:43    来源:《红旗文稿》2017/2

2.弄清楚中西方国家之间的根本差异,能够为我们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提供有力依据。

从总体上说,中国强调国家至上、集中统一,所以凝聚力大、效率高,能集中全党和全国的力量干大事,并能团结一致强力抵御外敌。欧、美强调民权至上、个人至上,重视个人利益,但力量分散,决策效率低。这些差异对应着不同的道路选择和制度选择。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资本主义制度尽管在欧美得到充分发展,创造了物质上的极大繁盛,但其对外侵略与扩张造成世界性灾难,同时其内部也不断积聚、孕育着严重的社会矛盾和危机。特别是2008年肇始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一路走衰,疲态尽现,西式民主政治制度的局限性集中暴露,其对非西方民主国家的魅惑力和影响力大为减弱。而中国,虽然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中也遭受过挫折、走过弯路,但中国共产党凭借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科学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与中国模式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贡献了可资借鉴的中国经验。

中西方国家的根本差异是我们评判国家政治制度、决策部署、核心价值观乃至具体事务的重要依据。明白了这些差异,我们才可以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比如,如何认识西方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问题;如何识别一些人鼓吹的“宪政民主”问题;应该如何看待国企改革不能动摇公有制主体地位问题,如此等等。我们必须在这些重大问题上不犯糊涂、不模棱两可,做到理论上成熟,思想上清醒,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上始终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

上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