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李培林:面向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

2017年01月23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一伟大进程,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社会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中国社会学是开放时代、变革时代的产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回应时代和社会的重大关切,是中国社会学人的历史担当。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重大原则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世界公认的具有奠基地位的社会学大家,其思想直接孕育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传统,对社会学学科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当代西方社会,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巨大影响力,不少社会学流派和社会学家都直接或间接地继承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传统。在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进步理论、阶级阶层分析理论、社会矛盾理论、社会建设理论等,对革命实践和现代化建设都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因此,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马克思社会学思想中所蕴含的宝藏进行挖掘和提炼,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

坚持以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问题导向”是中国特色社会学最鲜明的风格。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我国社会学在重建伊始,就以国情研究和解决重大发展问题为使命。当今世界,很少有哪个国家的社会学能够像我国社会学这样,把研究主题与本国社会亟须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紧密联系起来,研究成果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关注。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中国特色社会学要聚焦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满足发展实践的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我国老一辈社会学家,从费孝通到陆学艺,都把“志在富民”作为研究宗旨,特别注重研究和思考如何让广大农民普遍富裕起来。费孝通曾经感言:“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类中绝大多数人乃至全人类的共同安全和繁荣,为了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要,科学才会在人类的历史上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社会学研究要聚焦人民的实践创造。如果脱离人民、远离人民,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学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加强社会关怀,坚持志在富民的初心,建设“为人民”的社会学。

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注重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是中国特色社会学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后,社会学恢复重建。30多年来,我国社会学进行了许多大规模的持续跟踪调查,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经验材料,在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中独树一帜。杜绝空谈、立论有根据、结论有经验材料支撑,也成为我国社会学鲜明的学术品格。中国特色社会学要把深入调查、问题导向、理论和方法创新结合起来,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复杂矛盾、问题和挑战,努力提供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形成有效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理论。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理念  "四个坚持""四条道路"分享中国经验

习总书记明确反腐态势“新基调” 领导干部需找准行为准星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部署凸显两大特点:“稳”“新”

特别关注:人民网理论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声音”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