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轻党员如何把准“思想航向”

李海健

2017年01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年轻党员如何把准“思想航向”

年轻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力军,肩负着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由于入党时间较短,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经受一定考验,才能不断进步。但是在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年轻党员的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化,受西方拜金主义、自由主义的影响,有部分年轻党员的理想与信念开始偏离,难以保持崇高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加强思政教育是促进年轻党员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提升我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年轻党员思政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思想多元变化。一部分年轻党员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理想和信念有所动摇,不符合党员纯洁性、先进性的要求,年轻党员的思政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

多元价值观的影响。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更加快速、便捷,但各种思潮的碰撞也导致价值观的多元化发展,物质主义、享乐主义的盛行使年轻人滋长了利己、拜金等的思想,在生活上贪图享受,搞金钱崇拜,产生了较大的信仰危机。还有一些年轻党员长期沉迷网络,把大量时间浪费在游戏、交友上,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一定程度的扭曲,动摇了最初的理想和信念。如何帮助年轻党员走出思想误区,成为新时期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思政教育重理论轻实践。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党建工作应鼓励更多的年轻党员进行精神追求。但是年轻党员思政教育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灌输式教育较为普遍,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较少,党员培训流于形式,学习的内容与生活实际脱节,缺少党性的锤炼,思政教育的实效性不高,使得一些新党员的理想信念有所松懈。在这种情况下,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缺失,少数年轻党员的思想和行动难以保持统一,在树立信念和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存在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物质主义现象,思政教育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

新党员缺少思政再教育。大多数党组织都十分重视年轻党员入党前的教育培训,会严格考核入党积极分子,做到层层把关。根据组织发展程序,青年在发展成为正式党员之前,除了入党培训、上交思想汇报之外,还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谈话,以保持思想的纯洁性。但是在正式入党之后,针对新党员的思想教育活动大为减少,大多数年轻党员的思政再教育相对薄弱,一般只停留在党小组会议、党支部会议,难以满足新党员的思想发展需求。这种教育不均衡现状,使得新党员的思想容易放松,入党前后判若两人,思想道德出现滑坡现象,党的纪律观念较弱,这不但影响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还有可能损害到党的形象。

党务工作者素质不高。年轻党员的思政教育与党务工作者息息相关,就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一些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不高,难以开展深入、有效的思政教育,因而对年轻党员的理想信念的树立造成了一定影响。此外,年轻党员正处于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极易在恋爱、就业、继续教育等问题上产生困惑,因此,党务工作者除了肩负着传授思政理论知识的重担,还应对年轻党员的心理健康负责,要及时帮助他们走出迷茫,步入正确的成长轨道。当党务工作者信念模糊、理想弱化时,就有可能产生对年轻党员的健康成长漠不关心、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下降等问题,从而直接影响到年轻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学习的积极性。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理念  "四个坚持""四条道路"分享中国经验

习总书记明确反腐态势“新基调” 领导干部需找准行为准星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部署凸显两大特点:“稳”“新”

特别关注:人民网理论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声音”

下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