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美国贫富差距缘何越来越大?揭开美国经济“衣橱中的秘密”【2】

2017年01月15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富豪内阁引起美国民众质疑

特朗普能履行竞选承诺吗?

威廉·琼斯

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这次竞选活动充斥着丑闻、含沙射影的攻击、接连泄露的秘闻、反移民情绪和恶意诋毁,但这些并不是特朗普胜出的决定性因素。特朗普胜出的关键因素是美国正在经历持续近10年的重大经济危机,但执政的奥巴马政府乃至整个民主党阵营面对这场危机都无所作为。让我们看一下痛苦的现实。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据,2016年11月的失业率从前年同期的4.9%下降到4.6%,似乎情况并不那么糟。但劳工部同时指出,有44.6万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停止寻找工作,因而他们根本就没有被纳入该统计数据。劳工部估计,目前不再寻找工作的劳动者已经上升至95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率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这已不是新闻。最近又传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美国人的预期寿命几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一个令国人预期寿命下降的国家,实际上是一个正在走向死亡的国家。

特朗普能解决这些问题吗?他以反体制人士的身份跻身候选人之列,人们将他视为他们所憎恨的现行体制的挑战者。美国人民憎恨白宫,憎恨国会,憎恨华尔街,把它们视为导致国民经济陷入困境的罪魁祸首。人们对于奥巴马政府用美国纳税人缴纳的数万亿美元资金救助华尔街投机者甚为不满,从而迁怒于奥巴马和希拉里。

特朗普的竞选承诺非常广泛。他要恢复就业,要让美国重振雄风,要把美国从无尽无休的战争中解救出来,要废弃奥巴马医改计划,要在美国与墨西哥接壤地带筑起一道阻止非法移民的高墙,要对华尔街富豪采取强硬措施,要启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他还表示,支持重新启动旨在严格区分商业银行系统与华尔街投资银行的21世纪《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

特朗普会履行承诺吗?目前还不确定。但他组阁的情况,让人们对此深感怀疑。特朗普选择迈克·彭斯担任副总统,这是为了改善他在共和党宗教保守派人士中的形象。迈克·彭斯主要得益于华尔街富豪、石油大亨和退休军官的支持。特朗普选择史蒂文·努钦担任财政部长,此人在华尔街是一位声名显赫的重要人物,曾经营西一银行(印地麦克银行),从事住房按揭业务,在房地产危机高潮时致使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失去了住房。特朗普选择埃克森美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担任国务卿,选择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担任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是私募股权投资者,也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贴身顾问。特朗普任命卡尔·伊坎担任总统特别顾问。卡尔·伊坎是臭名昭著的公司股权恶意收购者,曾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恶意收购方式侵夺了环球航空等企业的大量资产,从而导致这些公司的消亡。他将负责联邦法规的全面修订工作,此项工作与其身份有着明显的利益冲突。证券交易委员会是对华尔街金融活动负有主要监管责任的机构,特朗普任命杰伊·克莱顿担任委员会主席。此人是一名律师,与高盛集团关系密切。在特朗普重新启动《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努力中,华尔街势力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实在让人不敢想象。

富豪内阁如果不能在保障普通民众利益方面达成共识,很可能让特朗普陷入窘境。许多普通民众,包括那些主要关心就业、物价和养家糊口等衣食问题的蓝领工人,在竞选中给特朗普投了支持票。如果特朗普无视他在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他的总统任期必将动荡不安。

特朗普要履行其竞选承诺,就必须重新启动《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并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括大举兴建公路和高铁。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预计,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1.4万亿美元以上的资金缺口,而私人企业感兴趣的是收益快的项目,并不愿意投资于基础设施。特朗普要克服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就必须充分利用美国政府的作用和影响筹集启动资金。在这方面,美国应寻求中国的帮助。中国已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行家里手,而且已经向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一些投资。如果美国新一届政府愿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中国合作,那么必将取得比目前更大的成就。但是,如果特朗普在对中国产品适用新关税问题上玩弄手段,势必加剧中美在贸易问题上的紧张局面,甚至有可能引发贸易战,导致这一良机被错失。而且,对从中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必然会抬高其价格,使本国消费者深受其害,特别是使美国工薪阶层的生活负担大大加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将会要求特朗普而不是中国担负起帮助他们摆脱困境的责任。

我们希望特朗普认清现实、放弃幻想,想办法满足在困境中煎熬的美国普通民众的需要,而不是仅仅满足那些在佛罗里达海滨别墅举行奢华派对的富豪的要求。

(作者为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杨凡欣翻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