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把握大时代大趋势 展开新理念新长征·进发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长征

陈曙光

2017年01月06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筑就中国梦
  翟桂溪作(新华社发)

 

  时光穿梭流淌,共和国在不断成长。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赶考”,几代人接力奋斗的事业结出累累硕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接下来的征程绝不是“浪漫的郊游”。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次壮丽的新长征。

  在新长征路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如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摆在我们面前,怎么办?辩证看、务实办,在深刻把握“三情”中推进“三个伟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长征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

  从现实国情出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奇迹”惊艳全球。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从使用“洋火”“洋油”“洋钉”到建立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从百姓温饱不足到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物资短缺到坐上全球货物贸易头把交椅……过去几十年间在中国发生的变化,是人类历史上一场伟大的经济和社会革命。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历这么快的财富增长和社会发展。今日之中国,已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事实胜于雄辩,成就最有说服力。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是一条走得通、走得好的道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完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已经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架构已经形成。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阶段,也将贯穿新长征的整个进程。

  特定阶段的社会实践总是建基于特定阶段的现实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不例外。如何全面认识当今中国的现实国情?一方面要看到“变”,把握社会深刻转型变革的时代背景,以“中国奇迹”与中国成就为奋进的动力、前行的基点;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没有变”,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变”与“没有变”辩证统一的现实国情启示我们: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大胆肯定成就,又要勇敢直面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伟大而忽视问题、盲目自信,也不能因为问题凸显而否认成绩、失去自信。只有保持清醒、增强自信,才能全面认识现实国情,在此基础上明确现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科学方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这样的科学方略。这一战略布局以“三个没有变”为认识前提,鲜明聚焦发展问题,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阶段性战略目标,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长期战略目标;这一战略布局以“三大变革”为战略举措,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入手,着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体制机制和组织领导保障。从现实国情出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我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回望深改三年:“四个有利于”引领中国改革行稳致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部署凸显两大特点:“稳”“新”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呈现三大特点 为“三农”提供新动能

特别关注:人民网理论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声音”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