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把握大时代大趋势 展开新理念新长征·党情篇:充分认识当今党情新变化【2】

谢春涛

2017年01月05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党的自身建设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很大成绩,但党内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的建设成效显著。

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同志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通过补足精神之钙,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信念动摇、思想滑坡、道德失范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正。

坚持从严治吏。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队伍的素质和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持续改进作风。党的作风代表着党的形象,决定着人民对党的态度。对于作风建设,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审议通过了中央八项规定。此后,我们党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这些努力,党风明显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严厉惩治腐败。在反腐败方面,习近平同志表现出最坚决的态度,强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我们党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党心民心为之大振。

加强制度建设。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的公布实施,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清了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找到了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党内外对此高度认同。但是,当前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把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引入党内,权钱交易等行为屡禁不绝。对于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了权威概括。比如,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等等。这一概括说明,党中央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有着冷静和清醒的认识,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党情具有重要意义。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的优势,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