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略论“政治信仰缺失”的成因与对策【3】

人民论坛理论研究中心

2016年12月30日08:3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略论“政治信仰缺失”的成因与对策

  要着力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住信仰缺失问题

  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靠纪律”,是广义上包括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在内的纪律。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看待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信仰建设问题,笔者认为有两个着力点必须重点把握好。

  善于运用党规党纪来确保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具有纯洁性。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一个突出贡献,就是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问题。他特别强调:“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16]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何抵御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不仅要靠自身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更要靠全方位扎紧的制度笼子,更多地用制度来治党、管权、治吏。

  如前文所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了纪检工作与公检法、反贪部门在性质上的区别所在,不断强化纪律检查部门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2015年底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条例》第一次细化了六种违纪行为,特别地将政治纪律列在了前面。纵观《条例》中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诸如“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搞团团伙伙”等,哪一项不是丧失理想信念、缺乏政治信仰导致的恶果呢?由此可见,党规党纪更加重视政治纪律是很及时、很有现实针对性的。从王保安身上可以看出,信仰坍塌是党员领导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第一步。中纪委通报王保安“毫无政治信仰”是一个标志,“纪委管信仰”应当成为新形势下纪检工作的新常态。

  把政治信仰是否坚定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首要条件提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今天我们党正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里的“人”,指的就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种认识上的误区,是把“高素质”片面地理解为“有本事”“有能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17]。可见,共产党的干部标准要比资本主义社会选拔官员标准严苛得多,这种“严苛”,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应该认识到,把政治信仰是否坚定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首要条件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在“一·五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有无政治信仰的“四个能否”标准,即“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18]。标准的作用,就如同一个筛子,从源头上把毫无政治信仰的人筛出去,小痈才不会发展成大患,党领导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最终胜利。

  【执笔:人民智库研究员(见习) 杨 莘】

  注释:

  [1]《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N].《人民日报》,2016年10月28日。

  [2]《斯大林选集(上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169页。

  [3]刘建军: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家园[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0-81页。

  [5]侯惠勤:当代中国信仰问题的出路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J].共产党人,2011年第9期。

  [6]李慎明主编:《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本,绪论。

  [7]《邓小平年谱(一九七五——一九九七)》(下)[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1363 页。

  [8]《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3页。

  [9]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年7月8日。

  [10](美)丹尼尔·贝尔:《资本主义文化矛盾》[M].北京:三联出版社,1992年版,第75页。

  [11]《列宁专题文集·论无产阶级政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06页。

  [12]《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3页。

  [13]同上书,第111页。

  [1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301页。

  [1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117页。

  [1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823-824页。

  [1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413页。

  [18]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页。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