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解读【3】

2016年12月12日07:35    来源:学习时报

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是《准则》适应管党治党新形势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目的在于确保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号令畅通。

重大问题请示报告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重要规矩。早在1923年12月,党中央在《中央通告》中就明确要求,相关工作“各地方务须随时报告区委员会,各区会务须随时报告中央”。1942年9月,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明确提出:“在决定含有全国全党全军普遍性的新问题时,必须请示中央,不得标新立异,自作决定,危害全党领导的统一。”在解放战争进入决胜关头,为防止党内无组织无纪律现象、保证夺取全国政权,仅1948年党中央就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补充指示》《关于严格执行报告制度的指示》等文件,使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逐步制度化。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一如既往重视请示报告制度。1953年3月,党中央发出《关于加强中央人民政府系统各部门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及加强中央对于政府工作领导的决定(草案)》予以试行。1956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要求:“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定期向上级组织报告工作。下级组织的工作中应当由上级组织决定的问题,必须及时向上级请求指示。”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请示报告制度得到恢复和健全。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修改后的党章,都明确规定党的下级组织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

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既体现着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组织观念、程序观念淡薄的现象十分突出,在作出重大决策、处理重要问题时,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例也表明,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往往会衍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成为导致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重要因素。请示报告制度看似比较具体,但决非小事一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作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这是必须遵守的规矩,也是检验一名干部合格不合格的试金石。

从新的实际情况出发,《准则》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作了更加细致、严格和完善的规定。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党组织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如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如遇有突发性重大问题和工作中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情况紧急必须临机处置的,要尽职尽力做好工作,并迅速报告;如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同级各个组织中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向同级党委负责,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等。这些规定指向明确、内容具体,都要严格遵循,确保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党校 陈远章 项政清)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