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红旗文稿》>>每期精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的最大国情、最本质特征

王香平

2016年12月09日08:47    来源: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发表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廓清了思想迷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对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只搞了几十年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和把握也还是非常有限的,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这一点也不容置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作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不论是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党的建设,还是谈人大工作、政协工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始终是最为强调的理论基础和逻辑前提。这一认识和判断,是新时期以来我们党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作出的理论提炼和重大概括,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条件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入思考和透彻把握。

为什么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理想的旗帜。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源于这个理想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概言之,就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是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的,也是始终朝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即实现共产主义前进的。因此,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理想是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逻辑前提和根本基础。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回到我们的本源上去认识,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

站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时空交汇点,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定性为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特色和最本质特征,这是对任何怀疑、动摇、削弱或企图否定党的领导的思想言论的发声亮剑和理论回应,不仅从根本上廓清了一些人思想上存在的认识迷雾,也为当代“中国号”巨轮的行稳致远点亮了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5年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对此,不论是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人民宪法“五四宪法”,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修订的“八二宪法”,都以根本大法的形式予以了确认。因此,在领导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征程中,我们始终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

推荐新闻:


习近平谈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来一座“飞来峰”

习近平: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习近平: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

习近平:建设美丽中国,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