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解读

2016年12月08日09:19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基本路线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这一重大论断,明确了基本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也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条基本路线,邓小平同志将其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正是在确立和执行基本路线的进程中,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一条反映全党意志、反映全国人民最高利益的路线,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路线。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的政治主张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集中体现,是党制定各项大政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只有坚持这个总纲,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才能把人民凝聚在党的周围。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必须遵循这个总纲,都必须围绕这个总纲来展开。讲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坚定就坚定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上;讲全党统一、全国人民统一,统一就统一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决不偏离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基本路线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方向,也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内容,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准则》明确了总的遵循,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总的遵循,就是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坚持“一个中心”同坚持“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体来说,就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也要求全体党员除了自身不断提高认识、强化实践外,还要自觉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中央党校 唐效言 沈传亮)

推荐阅读

《准则》《条例》解读:


(一)《条例》构建党内监督强大体系 标志依规治党进入新阶段

(二)《准则》为党内政治生活立规矩 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三)《准则》《条例》呈现三大特点 着力增强党的自净能力

(四)贯彻《准则》和《条例》最重要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