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胡鞍钢:成功走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2016年12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持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治国理政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使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越走越宽广。

扶贫开发是循序渐进的“持久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鼓励先富”阶段(1978—2000年),旨在成功跨越贫困陷阱。按照我国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衡量,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7000多万人。为了解决贫困问题,我国不断推进农村改革,实行“鼓励先富”发展策略。到200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46000多万人。总体上看,这一时期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幅度最显著的时期。21世纪初,我国已经达到小康水平,尽管还属于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但为进入全面小康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个阶段是“共同富裕”阶段(2000—2020年),旨在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按照我国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衡量,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7%。

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成功经验。我国扶贫开发的成功经验向世界证明:增长与减贫可以同时进行。我国扶贫开发的根本经验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扶贫开发的大事。一是强烈政治意愿是走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大前提。我国减贫行动是面向全体人民作出的政治承诺,这个全体人民不仅包括低收入群体,也包括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中的贫困人口。二是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为扶贫开发奠定了物质基础。1981—2013年,经济增长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减少0.962个百分点。三是纳入国家规划是实现脱贫目标的制度保障。扶贫开发行动正式纳入国家规划,体现了扶贫开发在国家战略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四是消除各类贫困是确保全面脱贫的关键。我国减贫行动涉及范围很广,包括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提供社会保障和卫生、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从而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发展能力。

“十三五”时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具有重要世界意义,我国可以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个也是核心的目标:消除极端贫困,按人均每日支出1.9美元减贫目标彻底告别极端贫困。2020年之后,我国将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发展优势、共富优势。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推荐阅读


中国特色创新发展道路:从1.0版到4.0版

文化扶贫要做“柔”文章

推动精准扶贫与区域协同发展应注重发挥智库作用

提高扶贫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