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世界意义

张宇

2016年11月30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最鲜明的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的中国方案。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的矛盾日益深化,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丛生,不断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1.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是有缺陷或弊端的,但人们对市场经济弊端的认识却存在很大局限,即仅从微观的市场失灵角度来考察,而看不到市场经济是一个历史的社会的范畴。事实上,当代世界的市场经济从总体看仍属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因而只有从资本主义经济的运动规律和内在矛盾出发,才能深刻认识现代市场经济的弊端,并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商品经济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在资本主义产生之前,市场的规模范围比较小,属于小商品生产或简单商品经济。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赋予了市场经济前所未有的巨大活力和创造力,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弊端和破坏力,马克思形容说“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弊端和破坏力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其一,劳动和资本对立。资本主义生产以雇佣劳动为基础,以追求最大限度的剩余价值为目的,因此造成了劳动和资本、工资和利润的对立和冲突。

其二,相对人口过剩或失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资本对劳动力的需要相对在减少,劳动者相对资本的地位不断恶化,失业问题日趋严重。

其三,贫富两极分化。随着资本的不断积累,财富日益集中于少数大的垄断资本手中,劳动者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在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上产生贫富两极分化的趋势。

其四,生产过剩危机。资本主义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和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狭小之间的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的发生。

其五,发展的盲目性。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总体上是无计划无组织的,社会生产和需要的平衡只能通过经济的不断波动甚至生产力的巨大浪费和破坏自发、强制地实现。

其六,经济的虚拟化。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金融资本相对于其他一切形式的资本获得统治地位,虚拟资本和金融部门相对于实体经济急剧膨胀,金融危机频繁爆发,金融投机严重泛滥。

其七,生态危机突出。资本无止境地追求利润的冲动和社会生产的无组织性,必然引发全球性的人口、资源、环境和生态难题,日益威胁着环境和生态的平衡,破坏着社会再生产的正常条件。

其八,世界经济扭曲。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具有天生缺陷,如:世界范围内的贫富两极分化,对于全球生态系统的过度开发与破坏,全球性的经济混乱和金融危机的频繁爆发,国际剥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盛行。

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大危机之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面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弊端,作为资产阶级总代表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得不出面对经济进行直接和间接干预,以保证资本主义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维护资本的整体利益,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缓和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弊病,创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但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新自由主义理论和政策的实施,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病不仅没有被消除,反而不断加剧,日益暴露:经济持续低迷,失业日趋严重,贫富分化加剧,霸权主义和军事干涉盛行,金融资本的寄生性和掠夺性日益加深,金融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环境和生态危机不断恶化,财政赤字无节制膨胀,垄断资本对民主政治和社会舆论的操控加强。这些深刻的弊端的相互交织和集中爆发清楚地表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重病在身、危机四伏,而资本主义国家用来解决危机的种种手段,只能使这些危机以更大的规模重新出现在它的面前。市场经济不可逾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必须超越,这是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必然的历史选择。

推荐新闻:


习近平谈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来一座“飞来峰”

习近平: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  传递互联网发展愿景

习近平: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

习主席B20演讲:为中国发展给出新坐标 为世界发展贡献新力量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张宇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