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构建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能打折扣

何为芳 张加明

2016年11月30日08:2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构建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能打折扣

自然生态是一个地方自然环境的集中反映,政治生态则是一个地方从政环境的综合体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90多年发展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构建健康纯净的党内政治生态,不仅关系到党的建设与发展,也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

增强党性观念、树立宗旨意识,厚植为党为民工作的思想土壤

思想是行动的逻辑起点,如果说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湾清渠,那么为党为民工作的思想则是其“源头活水”。为党为民工作的思想从何而来?答案就是增强党性观念与树立宗旨意识。

首先,增强党性观念。这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增强党性观念,关键是做到三个“在党入列”。一是思想上在党入列。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与义务,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二是政治上在党入列。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行动上在党入列。立足本职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其次,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宗旨意识是构建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原动力。树立宗旨意识,重点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根本问题。一是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任何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从事任何工作,都是在为党为人民工作,要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二是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权力用于精准服务人民,让智慧能够广泛奉献人民。三是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肉在人民,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正确处理党内同志关系,营造党内同志之间互敬互信、平等相待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理解有精辟论断:“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党是一个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正确处理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上下级的关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前提与基础。

党内同志关系的本质,是一种民主平等的关系。我们党是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共同的理想信念与阶级基础,决定着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必然是民主平等的关系。党内同志之间,职务虽然有高低、有分工,但分工不分家,职务不分贵贱等级。上下级之间,党章明确规定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同时也规定,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在享有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上一律平等。

党内同志关系事关政治立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党内关系庸俗化。十八大以前,党内纯洁干净的同志关系有被异化、庸俗化的现象。有的人把江湖习气带到了党内,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建小圈子、立小山头;有的人搞封建等级制那一套,动辄称老板、老大,目无党纪国法,破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对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要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营造党内同志之间互敬互信、平等相待的良好氛围。

推荐新闻:


习近平谈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来一座“飞来峰”

习近平: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  传递互联网发展愿景

习近平: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

习主席B20演讲:为中国发展给出新坐标 为世界发展贡献新力量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