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三点攻”新模式【2】

张希贤

2016年11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三点攻”新模式

习近平同志在建党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确立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12项任务,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个方面,综合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12项任务。其中,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根本任务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提供根本的物质保证。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目的是通过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使党成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目的是激发全党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方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作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方面,要培养造就推进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另一方面,治理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一方面,解决群众利益权益问题,整合和组织起亿万民众的力量,投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另一方面,坚决反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目的是使党推进伟大事业的路线方针政策畅通无阻。严明党的纪律,一方面,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地投入伟大事业;另一方面,用守纪律、讲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一方面,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身治病”、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另一方面,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再一方面,不断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监督权力是为了追求和实现权力文明。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加强党内监督和严肃问责为保证

加强以党内监督为主的综合监督,实施严肃问责,既是发展党的领导事业的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与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保证。为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以理想信念铸魂,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役阶段的“三点攻”。

加强党内监督,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规定要建立健全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规定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规定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规定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规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党的基层组织要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党员要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应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党内监督,基本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通过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保证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实现干部廉洁自律、秉公用权,保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总之,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平台和主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12项任务置于这一平台上,把以理想信念铸魂贯穿于12项工作中,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于12项工作中,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三点攻”合力,务求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役阶段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新华网,2016年10月27日。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