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2】

——关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对话

2016年11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主持人: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怎样理解中国选择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怎样既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又始终坚持对外开放?

陈志敏:中国选择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作为一个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国家,中国肯定不能走传统列强走过的老路,而要对人类社会的整体进步有新的重大担当。面对世界上存在的各种挑战,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可以有力保障和引领其他国家共同走上和平发展之路。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进程中,中国将采取增量改革和内外并举的基本路径:通过增量改革带入新增的治理资源,以渐进和协调的方式来实现对现有机制的改造;通过内外并举的方式推动现有全球治理体制的内部改革,并在其外部同步推进新机制的建设,起到以新补旧和以新促旧的双重效果。

苏格:中国妥善处理了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既和风细雨地推进友好互利合作,又在原则问题上敢于针锋相对、敢于斗争较量。“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仅通过既有的和平环境发展自己,还积极主动塑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特别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拓展优势互补和全方位互惠合作,共创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国际合作格局。

周弘:中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基于自身特点和传统。中国是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中国过去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未来的发展更加离不开一个和平发展稳定的外部世界。世界各国已经被全球化浪潮紧密地联接在了一起,没有开放就会迅速丧失发展机遇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改革开放是中国始终坚持的基本国策,保障了中国发展的核心利益。中国的开放应当是有序开放,一方面通过国内改革适应全球化条件下维护国家利益的新情况,一方面通过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国际规则在各个领域向着更加平等、合理和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国自身发展的方向改进。

刘江永: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壮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对外开放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正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一国家贸易市场之一,为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注入了活力。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新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亮点。互联互通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促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企业发展规划互联。通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民生的可持续改善,为可持续安全打下必要的物质基础、巩固的社会基础。一些国家从传统地缘争霸理论出发,怀疑中国借“一带一路”建设谋求海陆霸权。然而,他们错了。“一带一路”建设恰恰是在推动海洋国家与陆地国家之间和平合作。如果说它也有地缘战略,那就是主张各国发挥自身地缘经济优势,在合作中谋发展。

为世界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主持人: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愿意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应怎样进一步发展与各方的关系并为世界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

周弘:中国文明的复兴是经历过辉煌与屈辱而后凤凰涅槃的复兴,其中包括了对中国自身文明的扬弃和升华,也包含着对世界各种文明的学习、消化和吸纳。在这种文明基础上发展起来,中国就不会恃强凌弱、称王称霸,而是奉行均衡、平等的对外关系,让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的链条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均衡平等、互利共赢的对外关系以及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一些国际公认的准则,需要使国际准则和规范不是服务哪国或哪几国的私利,而是尊重各国的核心利益、安全关切和发展方式,容纳文化的多样性,只有这样才能扩大公约数,把共同利益的饼做大,实现互利共赢和公共安全。这就要向中国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努力推进,各国在推动自身发展、维护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兼顾他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关切,超越你输我赢的思维方式,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坚持以共同的方式维护共同的安全。

陈志敏:要在世界上引领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推动人类社会的普遍进步,中国首先要做好本国的国家治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把占世界人口1/5的国家打造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之锚。在此基础上,中国要把本国利益和世界各国的利益结合起来,在与他国的互动中努力争取共赢发展,深化各种形式和层次的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便是这种共赢发展理念的体现。同时,在应对各国面临的地区和全球挑战中,中国要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向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公共产品,为解决各种国际挑战提供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并付诸行动。对于那些对中国快速发展心存不甘的国家,中国也要直面和他们的竞争。这种竞争不是要像在拳击赛中以打倒对方为目标,而是要像在田径赛中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那样,实现国家间的良性竞争,实现各国共同进步。

苏格:“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担当、放眼世界的民族梦想、登高望远的战略视野、开拓创新的思想理念。中国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重要原则,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兼顾对方利益并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全力稳定和拓展周边睦邻友好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展现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愿同所有邻国和睦相处。中国大力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同亚洲发展中国家关系不断加深,同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关系亦取得长足进展。在中国的推动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获多国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设亦稳步推进,不少具有中国特色的倡议与设想付诸实施,有力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关系总体向前发展。中国多边外交也谱写了新的篇章。二十国集团峰会在杭州举行,峰会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为绘制全球经济复苏蓝图、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作出重要贡献。

刘江永:习近平主席倡导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呼吁各国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中国要在引领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要有新思想,能与别人分享新安全观;二是要有好行动,在合作中建立互信。理论加实践,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从顺应时代潮流到引领时代潮流。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