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大局意识”下需秉持怎样的核心思维与行动策略【2】

祁凡骅

2016年11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大局意识”下需秉持怎样的核心思维与行动策略

领导干部需要笃实的行动策略

“大局意识”不仅需要战略思维、整体思维,还需要笃实的行动策略。了解、认识大局是为了在行动中落实、贯彻大局之战略。行动策略是执行大局战略的保障。

首先,要做到行动有理念。理念决定行为,理念的更新自然会带来行为上的创新。行动理念包含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领导干部的理念要与中央的理念保持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各级领导干部在管理过程中应自觉与五大发展理念保持一致,以此指导实践。二是领导决策行为要有理念支撑。管理理念是前人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总结,是管理实践的升华。领导干部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决策,需要以管理理念为准绳。假若领导干部的决策不是靠理念,而是凭感觉,那么,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拍脑袋”决策,即使蒙对了,也是不可复制的。三是领导干部的理念应做到与时俱进。时代在变迁,组织形态、社会成员的生活特征、沟通方式甚至价值偏好都在变化,与之相应的管理理念也在变化。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现代社会进入了信息社会,假若我们仍拿农业社会的管制理念来管理和解决信息社会的问题,结果必定不尽人意。学习能力已经是衡量领导干部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准。只有学习能力强的领导者才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理念,与时代同步,甚至成为时代的引领者。

其次,要做到行动有方案。对中央大政方针的执行状况是干部“大局意识”的实际体现。如果中央深改组开什么会,地方深改组也开什么会,地方将中央文件转发下去就算交差了,那么这样贯彻中央文件只能说是应付,不能说是执行。真正的执行,必须将中央文件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细化出具体的行动方案,中央的文件才能真正落地,才能发挥出政策应有的作用,切实解决所存在的问题。研究执行的学者拉姆·查兰曾指出:持续跟进是达成执行目标的关键。因此,完善的行动方案不单有目标的优先顺序安排、人财物资源的保障,还要有详细的跟进计划,定期督促跟进是高效执行的核心节点。

再次,要做到行动有绩效。“大局意识”强弱,不仅看行动,更要看行动的效果。行动绩效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领导者个体应具有职业精神。每一位工作者都应当具备与自己职业相关的精神、能力和责任担当。不具备职业精神的人空谈情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必然会空谈误国。另一方面,行动绩效来自制度保障。形成绩效评价体系,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进行评价,着重评价其行动的效果,对其行动的投入产出效率进行分析。对大局意识强、行动效率高者给予肯定和奖励。正如拉姆·查兰所言,“奖励与业绩挂钩是改变行为的基础。”有了行动绩效评价体系,就能让作秀的行为失去张扬的空间,就能让具有“大局意识”和行动绩效的领导干部得到正向的加强与反馈,使守正笃实的行动之风沉淀为政治文化、行政文化的蕴意与传承。

总之,“大局意识”不是喊口号、空表态,而是具有战略与整体思维的行动体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77页。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