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研究的创新性力作

——《科学发展观丛书》出版座谈会综述

2016年10月31日15: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研究的创新性力作

  《科学发展观丛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科学发展观丛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下来,进一步体现了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觉”和“自信”。23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科学发展观丛书》座谈会在京举行,该项目负责人、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于今在座谈会上指出:“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一种社会发展理论,更是一种国家哲学,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思维创新的标志性理论成果,体现了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高度理论自觉、理论自信和理论自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以及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地方部分省区市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源、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意义、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与会专家表示,《科学发展观丛书》的出版是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研究的创新性力作。

  “在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之际出版科学发展观丛书,非常及时,也符合我们当前的需要”,厉无畏说。然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实际问题还需要我们进行具体的科学分析。我们必须认清我国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脱离这个最大国情。在这个最大国情下,我们既要防“左”,也要防“右”,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以免出现偏差,偏离科学发展的轨道。

  发展问题对中国来讲不是一个非意识形态、非政治问题,而是最大的政治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在中国解决发展问题、现代化问题,是离不开政治、离不开意识形态的,这从我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以及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都可以找到历史佐证和现实佐证。” 李君如说。

  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总框架之内进行。“其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依据,我们目前全部理论和实践工作的立足点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李君如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李君如说:“我们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这样才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胜利。”

  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必须加强学习。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我国现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北京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马仲良表示,科学发展观强调“科学发展”,我们要不断加强对“科学”认识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对“科学发展观”规律的认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社会主义相比于资本主义有很多优点,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点,就是我们善于学习,善于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强调社会发展的自觉性,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在他的《资本论》中强调,资本是慢慢地被扬弃的,不是一下子被消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断学习、不断自觉扬弃资本主义的一条新型道路。所以说,《科学发展观丛书》是非常深刻、全面、系统的一套丛书,丛书的出版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研究的重大贡献,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重大贡献。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于今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