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红旗文稿》>>每期精选

党的八大与“四个自信”【2】

李正华

2016年10月09日08:25    来源:红旗文稿

三、党的八大初步建立和确定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我们增强制度自信创造了前提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创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重大贡献。”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八大前后,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初步建立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和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八大又对改革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以及管理体制,对文化建设、执政党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建议和方针。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初步建立起来。

社会主义制度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独创性成果,决定了新中国的社会性质。正如党的十八大指出的那样: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伟大的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制度在持续探索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并逐步走向成熟,显示了其旺盛生命力和极大优越性。实践证明,它们是基于中国特定历史现实而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四、党的八大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础上的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思考和探索,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创造了前提条件

党的八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己的建设道路的思考和探索。这种思考和探索,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之上的。

毛泽东提出的独立自主,从中国实际出发,找出一条自己的建设道路,为党的八大路线的制定提供了一个正确的思想原则。鉴于党在民主革命中因为教条主义而走过了很多弯路,毛泽东在党的八大预备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希望建设所犯的错误,不要像革命中所犯的错误那么多、时间那么长”。(《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01页)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探索,找到一条比苏联东欧搞得更好更快的建设道路。他还特别提出了“三个强调”的要求,即:“应当更加强调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强调开动脑筋,强调创造性,在结合上下功夫。”毛泽东把“努力找出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作为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这种建立在强大的文化自信基础上的正确的思想原则,使党的八大成为毛泽东所期望的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的良好开端。

在党的八大前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正确分析和回应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阶级关系和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比如:在经济建设、经济体制上,提出对苏联经验必须加以分析,不能盲目照抄照搬;提出了许多正确的方针和观点;开展了一些非高度计划化的设想或尝试。在对社会矛盾问题的认识上,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和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学说。在国家政治生活上,提出了要进一步扩大国家民主生活,改进国家工作,反对官僚主义,建立完备的法制,使党和政府的活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确认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和科学工作的方针,提出了一些重要论断。在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方面,提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规定在党的全国、省级和县级代表大会实行常任制,在县委以上各级党委都设立监察委员会等。这些寻求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创造性探索,从实际出发,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对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具有正确方向的基本原则,饱含着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党的八大确定的正确路线尽管在历史发展进程中遭到过挫折,但是,它开创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所未有,它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所取得的理论成果历久弥新,它确定和坚持的社会主义制度影响深远,它在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中所坚持的原则和思想方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我们纪念党的八大,就是要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上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