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发挥青年作用 实现创新增长蓝图

刘英

2016年09月26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发挥青年作用 实现创新增长蓝图

在不久前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了历史上首份《G20创新增长蓝图》,并在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领域制定了具体行动规划。此举旨在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危机泥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创新驱动经济新蓝图

促进经济增长一直是历届G20峰会的核心议题。从2008年首届峰会提出支持经济增长,2009年匹兹堡峰会正式启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以来,2010年提出共享增长,2011年提出促进增长与就业,2012年提出通过包容性绿色增长,2013年提出促进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就业和投资、有效监管以及信任与透明性三要素,2014年提出未来5年G20的GDP多增长2%的目标,2015年峰会提出投资性增长。而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乏力,动力不足,世界各国都在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此次杭州峰会将创新定义为“走出危机和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首次提出“创新增长蓝图”并确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在《G20创新增长蓝图》中,创新是指在技术、产品或流程中体现的新的、能创造价值的理念,包括推出新产品、商品或服务,源自创意和技术进步的工艺流程,在商业实践、生产方式或对外关系中采用的新的营销或组织方式。它旨在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实现全球经济体的共同繁荣,为全球创新增长开辟新路径,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新思路,为生产力提高开启新引擎。

新工业革命触发新型市场

技术创新随之带来的是新工业革命,它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条件下进行的工业革命,“新”在通过物物相连的物联网,包括人与物相连的互联网,从根本上变革生产关系,从根本上提高生产力。其核心就在于智能化与信息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等都成为本次新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技术。因此,新工业革命不是一个技术、一个领域、一个产业,而是广泛存在的,是与任何产业相互作用生成的新业态、新产品、新产业。它带来的市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而是一种立体空间的跨境的空前的蓝海市场。

在新工业革命下,传统的产业链和价值链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网络核心为节点进行互联互通,网络直接连接了需求与生产,甚至实现了零库存和柔性生产,这将重构全球价值链。尤其是物联网将促进人、机器和资源之间的智能互联,将不同学科的技术碰撞、融合在一起,如3D打印、无人机等都将激发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助力生成新兴产业,带来新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促进经济增长朝着更加高效和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不仅帮助发达国家开辟新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而且促使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参与价值链的平等机会。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钢铁、煤炭等在内的传统产业屡遭重创,但是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在内的数字经济等新产业则蓬勃发展。作为全球网民第一大国,中国到2015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已跃居全球第一,拥有7.1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52%,电子商务年均增速达30%。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推动了国家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经济中长期增长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青年创新才是源泉之水

《G20创新增长蓝图》将使各国在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新的前景,形成创新增长的长效创新机制,推动实现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那么,创新扎根何处?创新的源泉之水来自哪里?

中国创意,“青”创活力。技术创新的力量来自青年,创新的主体也来自青年一代。生长在网络时代,与网络最密切的也是青年一代。富有创新活力的青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发展,为青年提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

截至今年6月,我国10~39岁的网民占比达75%,其中20~29岁年龄段网民占整个网民的比例最高,作为网络主体的青年也必然是“互联网+”潮流中创新创业的主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国家先后出台的政策给予了青年创新创业的宽松环境。包括G20杭州峰会之前Y20在内的系列峰会,就是青年的峰会,为G20首脑峰会提供了青年的建议和智力支持。

诚然,在促进青年创新方面,不仅需要给予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给予青年无后顾之忧的良好氛围和环境,还需要给予青年进行创新的自由思想,给予青年独立思考独立创新的空间和思想园地。广大青年也要充分抓住机遇,在这个创新与变革无处不在的时代,依靠青年的天生优势和无穷力量来实现创新的增长蓝图。(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推荐新闻:


聚焦G20:引领世界经济新潮流

G20:全球治理的中国节奏

聚焦G20:复苏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

G20留下浓厚中国印记

解辛平:G20峰会,世界迎来中国时刻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