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解辛平:G20峰会,世界迎来中国时刻

2016年09月01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G20峰会,世界迎来中国时刻

  风云际会,激荡世界。一个伟大时代的巨变,往往肇始于一个新的起点。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隆重举行。G20成员代表着世界上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的经济体,也代表着解决世界金融和经济方面问题的最大决心,举世为之瞩目,影响极为深远。

  这是中国首次主办G20峰会,在引导和主持全球治理顶层设计中将展现中国智慧;

  这是近年来中国的外交盛事,在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治理平台上将奉献中国方案;

  这是世界和平发展进程的重要节点,在世界经济转型之际将留下鲜明的中国印记。

  (一)

  “中国有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意思是说,杭州和苏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2015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举行的第十次G20峰会上如是介绍。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作为主导全球经济风向的首脑级峰会,G20峰会对于杭州既是荣耀,亦代表着未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杭州是美丽的,更是厚重的。五千年前,杭州北郊的良渚先民已在莫角山四周筑城,被史学家称为“中华第一城”;自秦设钱唐县,杭州建置已有2000多年;五代吴越、南宋先后定都于此,繁华延续至今。

  在“新经济”突飞猛进的今天,杭州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用“不温不火的态度”和“风风火火的速度”走出了自己的节奏,在工业制造4.0、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建树颇丰,涌现出马云等一批世界经济弄潮儿。

  以杭州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转型发展经验,正契合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独特角度。

  过去20多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接近10%。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发展被称为“东方奇迹”……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在全球动荡、经济贸易增长双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怎样向新增长模式转变?怎样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怎样融入国际多边治理平台……今天的中国,在为世界提供新方法、新政策和新合作方式;如今的世界,前所未有地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此时此刻,中国也在张开臂膀拥抱世界。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

  “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被世界寄予厚望的G20峰会来到中国,必将成为中国更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里程碑。

  (二)

  近代史上,中国历经沧桑,受尽屈辱。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新外交理念和实践,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在重大国际事务面前,积极发挥建设性引领作用。在那些重要的历史时刻,世界倾听到中国声音——

  2013年3月,习主席首访非洲,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方针;

  2013年6月,习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3年10月,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提出“亲、诚、惠、容”理念,强调应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

  2014年5月,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主席发表讲话指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2015年9月,习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分钟讲话,赢得15次热烈掌声;

  ……

  春去秋来,深耕细作。3年多来,中国领导人的足迹遍布各大洲,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从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的“散步外交”,到远赴俄罗斯索契开展的“体育外交”;从西抵英国、北上蒙古国的“点穴外交”,到同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外交”,“习式外交”成果丰硕,令世人耳目一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命运也前所未有紧密与世界联结在一起。

  在世界考量面前,习主席坚定有力地表示,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这仅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8月13日下午,在离杭州不远的义乌西站,X8024次中欧班列首发启程,驶往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全程7200公里,计划行程8天,比海运快了35天。至此,义乌已有四趟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这个不沿海、不沿边的小城已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一带一路”,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牵连起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已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注脚。

  中国还积极参与金砖国家、APEC等机制建设,推动建立亚投行,成立丝路基金……中国行动赢得世界喝彩。

  如今,人们把期待的目光投向西子湖畔。G20峰会上,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必将赢得热烈回应。

  (三)

  发轫于国际金融危机的G20领导人峰会,始终将经济作为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最重要议题。

  国际金融危机虽已过去8年,世界经济却仍在低位徘徊。进入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接连调低全球经济年内增速预期。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6年世界贸易量增长将连续第五年低于3%,全球投资增速将下降10%-15%。

  探本究源,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现有经济治理体制和架构的缺陷日益凸显……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之际,G20的接力棒传到中国手中。

  把脉世界经济、开出医治良方,中国优势显而易见。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趋同,又与发达国家面临类似的问题。这使中国具备了在全球治理中承担桥梁和纽带作用的“身份优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探索与行动,于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走出困境,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种优势,还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把脉世界经济,开出医治良方,中国经验弥足珍贵。

  在过去30多年里,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面貌。中国充分认识到长期发展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国际挑战,采取了有力行动来应对,在防止破坏环境、减少贫困和不公、平衡区域发展的框架内发展经济,积累了很多好的治理经验。“中国在经济发展和转型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可供世界借鉴,特别是大力提倡创新、发展绿色经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如此表示。

  把脉世界经济,开出医治良方,中国作为举世瞩目。

  近年来,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性变化,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在如何应对复苏乏力、投资低迷、需求疲弱等原因造成的困难方面,中国“展现了领导力并做出表率”。

  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不仅有优势、有经验、有作为,还有真诚的意愿。习主席指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G20峰会移步杭州,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信任,再次彰显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积极形象。

  (四)

  回首G20机制十多年的发展轨迹,中国始终是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

  展望即将开幕的G20杭州峰会,更让世人对中国的主办充满期待。

  这里,有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去年11月,习主席就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表致辞,指明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根本途径。

  在中国的推动下,G20杭州峰会将会重点关注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以及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个议题。

  对此,俄罗斯《独立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正着手把G20峰会从礼节性会晤变成协调全球经济的有效机制。中国将绘制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路线图。”

  这里,有满满登登的中国诚意——

  为汇聚最具代表性意见,峰会召开前,中方已通过协调人和财金两个渠道密集磋商,数万人次参与讨论……

  为广泛倾听各方声音,中国先后举办了农业、能源、贸易、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同工商、青年、妇女、劳动、智库、民间社会等各界代表对话,同七十七国集团、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英联邦和法语国家对话……

  “行合趋同,千里相从”。此次峰会将迎来“豪华阵容”,中国邀请了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伙伴同坐在一块儿,共同谋划世界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大计。

  嘉宾咸集,成果可期。据介绍,G20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成果,将是成果最丰硕的G20峰会之一。

  这里,有充满生机的中国希望——

  若干年前,世界看中国,认为“中国是顾客”“中国是机会”;而今看中国,认为“中国是信心”“中国是希望”。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倡导合作共赢理念,互利合作最终将惠及包括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正如有识之士所指出的,G20杭州峰会将是引导构建平等、稳定和充满活力的世界经济框架的重要机会。

  G20杭州峰会,其成果固然在经济方面,但其深远影响将是多方面的。从“世界是圆的”到“世界是平的”,全球化时代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彰显。随着经济一体化逐步推进,当今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经济的发展,将为世界与地区和平发挥“稳定器”作用。在经济领域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建立和完善卓有成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必将促进经济发展与地区安全的良性循环。

  G20杭州峰会将让世人看到的,不仅是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希望,还有促进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希望。

  曾经,古丝绸之路给从罗马经中亚到大唐的诸多国家带来长期繁荣。

  今天,G20杭州峰会绘制的经济蓝图必将给予世人对和平、富裕、昌盛的美好期待。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