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如何实现“让治理更有水平”【2】

——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对话

2016年09月09日08: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如何实现“让治理更有水平”

促进治理体系与价值体系的融合贯通

主持人:古今中外的治理实践表明,文化价值观念深刻左右着一个国家的治理模式。每一治理体系的背后,必有支撑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文化的因素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决定力量。怎样把握治理体系与价值体系的关系?

姜钦云: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治理体系的支撑保障,也离不开价值体系的引领整合。价值体系是国家系统运行的核心软件部分,它赋予国家制度以精神灵魂,给予国家治理以价值引领,决定着国家治理体系的组织方式、运行目标和政治取向。任何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都以一定的价值体系为基础,围绕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价值体系培育与治理体系建构良性互动、相辅相成的演进过程。

习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价值体系,是维系社会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引领社会前进的精神旗帜。失去了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的引领整合,国家治理就失去了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就会是一盘散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更加完备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还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凝神聚力的思想共识,增强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风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回答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问题,标刻了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价值准则,确立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航标,立起了一面引领社会前进的精神旗帜,使现代化国家治理的价值取向更加明确、信仰意志更加彰显、结构特性更加突出。具体来说,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确定了制度和治理体系“为了谁”的价值取向,我国国家治理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要有利于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努力,由民所赋的治理权要接受人民的监督。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确定了制度和治理体系“为了什么”的价值目标,治理的完善、方式、效果,都要服从服务于核心价值观,围绕核心价值观而推进,以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准则。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确定了制度和治理体系“怎样评价”的价值标准,评价治理是非得失,最有发言权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国家治理的实践标准最重要的是人民群众标准。

大家观点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标高

■颜晓峰

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四让”作为这一总目标的拓展和深化,赋予国家治理现代化以新的内涵、新的标准、新的要求,将引领治国理政新实践、推动全面小康新攀升。

制度、发展、治理、人民,构成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维度。制度是国家治理的运行基础和根本机制,治理则是制度的功能发挥和实际运转,治国理政首先要解决依靠和运用什么社会制度治国理政的问题。发展是一个民族生存延续、兴旺发达的前提条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治理必然要围绕发展而展开,着眼发展而推进,发展是治理的核心内容。治理是随着社会的形成而产生的组织协调机制,是国家的基本职能。不同的社会形态、发展阶段、历史文化,治理的性质、方式、效果不同。治理的本质是国家与人民的关系,国家治理离不开怎样看待和对待人民。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的国家治理是为了人民治理、依靠人民治理。在制度和治理维度的基础上,“四让”要求明确地将发展和人民维度纳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框架,强调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以促进发展为治理目标、以人民利益为治理价值,这就拓展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野,丰富了体系,提升了层次。

制度更完善、发展高质量、治理有水平、人民获得感,构成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明确标准。中国历史上“汉唐盛世”的文治武功、济国安邦,创造了中华文明的辉煌。资本主义开启了现代化进程,包括以资本主义制度为基础的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现代化,将创造出新型的社会主义治理文明。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就是要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让发展更有质量,就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赋予发展新的内涵、新的秩序、新的面貌、新的格局、新的高度。让治理更有水平,就是实现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治理体系更加科学、治理能力更加有效,破除治理体系的陈规陋习。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推进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全面地让人民有获得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让人民更有获得感的重要内容。

制度基础、发展目标、治理主线、人民中心,构成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系统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制度为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发展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制度基础。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能力,就能够依靠强大的制度力治国理政、长治久安,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发展为引领目标,发展是制度更加巩固、治理更加有序、人民更加幸福的基本条件。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标志。国家治理现代化,以治理为贯通主线,治理是发挥制度优势、提高发展质量、增进人民福祉的贯彻实践。着力解决国家治理与国际竞争、发展要求、人民期待还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机制、提高治理水平、增强治理效能,就能够巩固制度、促进发展、造福人民。国家治理现代化,以人民为价值中心,人民是制度、发展和治理的主体。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准则贯通治理现代化各个领域,不断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公正感、幸福感,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体保证。

(作者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

上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