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论中国》 透视中国外交文化的特点

何康

2016年08月25日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从 《论中国》 透视中国外交文化的特点

作为第一个访问新中国的美国职业外交家,基辛格见证了当代中美关系的发展,被公认为是当代美国“最了解中国的人”。2011年,基辛格出版了《论中国》一书,该书结合作者的所见所闻,提出了在新时期如何妥善处理中美关系这一时代课题。基辛格特别强调中国历史文化的影响,他感叹道,“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哪个国家享有如此悠久的连绵不断的文明,抑或与其古老的战略和政治韬略的历史及传统如此一脉相承”。中国外交文化的特点可以从历史文化传统中找到一些答案。

独特的天下观。由于很早就发展出高度发达的文明,加之未曾遇到与自身实力相近或强大于自己的“他者”,传统中国一向视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然而,与许多西方国家的价值观有所不同,中国的这种天下情怀并没有对外扩张的冲动,更多的是强调用文化感化。“招携以礼,怀远以德。”相比武力征服,传统中国更倾向于通过树立表率的作用,静候外界的改变。正因如此,中国历史上很少有大规模对外扩张,且从未有过海外殖民。当年郑和下西洋,航海技术和综合国力都远胜于西方,但是从未对所经之处提出领土要求,所做的只是扩大贸易往来、传播中华文化。在基辛格看来,这正显示了“中国不试图改变他国的信仰,不对海外推行本国的现行体制……这是一种文化上的平等观”。对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推荐阅读:


习近平再谈绿色发展:“循环利用”之路该如何走?

习总书记对军队改革再动员 为强军赋予精神动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问责”与“担当”《问责条例》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