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当前网络内容泡沫化隐忧【2】

张涛甫

2016年07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当前网络内容泡沫化隐忧

  当前网络内容生产的难点有哪些

  对原创内容的激励和保护不够。其实,中国消费者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资讯狂欢之后,已经意识到低质的、无营养的内容之弊,打开网络,满屏的垃圾信息和粗糙资讯,沉湎于这种信息环境,自然会拉低受众的消费品位。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意识到了优质原创内容的稀缺性,也有一些媒体倾注了人力物力打造原创内容,比如,澎湃新闻网、腾讯大家等,但还缺乏制度性的激励,让原创性的内容得到更好的市场回报和版权保护。仅靠少数媒体的原创内容,是难以对冲海量的低质信息泡沫的。鼓励原创不能仅靠少数媒体的理想主义坚守,需要在宏观制度设计上有结实的保障,要让原创性内容有足够的市场回馈,同时让那些做低端内容产业的媒体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让他们痛切地意识到,做低端的东西无利可图。

  对假冒伪劣的治理力度不足。假冒伪劣盛行,原因不在于我们没有规矩,而是在于我们的规矩没有“牙齿”,打击力度不够,让假冒伪劣行为无敬畏之心。由于规矩多是挂在墙上,或流于形式,不能结结实实地体现在具体的实践上,产生不了实质性的效果,违禁成本极低;相反,循规蹈矩者反而吃亏,得不到什么受益,这就会纵容假冒伪劣行为。因此,需要有严厉的举措治理,净化网络内容空间。

  媒体的责任担当欠缺。媒体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不能仅用功利的标准打量它,计算其有形的得与失。媒体责任伦理的重建,不是靠少数人空喊几句口号就可以实现的。媒体责任伦理的构建需要一个行业的集体自觉,将其作为行业的共识,并用共同的行动,打造一座无形的、牢固的精神防堤。

  (作者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西藏大学特聘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增进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理解与国际传播策略研究”(15AZD026)系列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① 龚维斌:《互联网发展对我国政府决策的影响》,《中国行政管理》,2008年第10期。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