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严书翰: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纵横谈

2016年07月29日08:15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纵横谈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八个方面论述了我们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说到底也就是要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党的开放襟怀推进到新境界。

  【关键词】开放襟怀 大国外交 对外开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所走过的波澜广阔历程和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党面向未来的使命、面对挑战的考验,回答了党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

  经历过95年的历练,中国共产党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面向世界,走向未来。开放襟怀是构成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容。考察中国共产党开放襟怀的由来、演进和达到的新境界,对于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尚未在全国执政时,就展现出开放襟怀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在旗帜上写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所以我们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有句名言:“马克思主义同‘宗派主义’毫无相似之处,它绝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一种故步自封、僵化不变的学说。”①可见,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是由它的指导思想所决定的,并成了我们党先进性的重要内容。

  民主革命时期,由于旧中国的国情和当时的革命形势,使我们党只能长期在最落后的偏僻农村开展斗争,一度几乎与外域隔绝。但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其胸襟从来都是开放的。

  1935年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在随后爆发的全民族抗日战争中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重新开始了局部执政时期,即延安13年。当时延安这块解放区成了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向往的地方,延安这块热土也张开双臂欢迎海内外人士。国内的热血青年来了,海外爱国华侨的代表团来了,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英美等国记者来了,与共产国际一度失去的联系又恢复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在延安时期得到了初步的、较为充分的展现。

  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时召开了党的七大。毛泽东在七大政治报告中专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内外政策,在外交政策方面他明确指出,要在“互相尊重国家的独立和平等地位,互相增进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及友谊这些基础之上,同各国建立并巩固邦交,解决一切相互关系问题”。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写下了《论人民民主专政》。此文被历史学家称为“毛泽东规划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毛泽东设计了新中国的对外方针政策。毛泽东完全赞成新中国要与世界各国做生意,他指出:“我们只反对妨碍我们做生意的内外反动派,此外并不反对任何人。”再次重申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之上,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还体现在对文化的认识上。当时一些反共势力及其代表人物把“反文化”、“反传统”的罪名加在共产党头上,以混淆是非、蒙蔽群众。对此,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写的几篇文章给予了有力驳斥,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待文化的态度。

  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我们要打倒的是帝国主义文化、奴化思想的文化和半封建文化。不把这种东西打倒,什么新文化都建立不起来。”毛泽东还精辟地指出:“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小学生。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予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②当时我们党讲的文化也包括外国文化。1945年,毛泽东在七大政治报告中阐述了如何对待外国文化:“对于外国文化,排外主义的方针是错误的,应当尽量吸收进步的外国文化,以为发展中国新文化的借镜;盲目搬用的方针也是错误的,应当以中国人民的实际需要为基础,批判地吸收外国文化。”

  上述思想和主张都是中国共产党尚未在全国执政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从这些卓越的思想和主张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开放襟怀。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