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方案”的时代蕴涵

刘新如

2016年07月27日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方案”的时代蕴涵

  一百多年来,无数中国有识之士为了救国救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各种“药方”,尝试各种“方案”。谁也不会想到会有一天,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个方案不是对现有西方制度的简单复制或参照,而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有鲜明中国特色,也反映一定普遍规律的“中国方案”。认识和理解“中国方案”,需要把握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时代意蕴,希望此文能够给您以启示和思考。——编 者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郑重宣示,充满了大国的底气和豪气,彰显了大国的自信和担当。

  这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方案”,这是一个用东方智慧解决人类文明发展时代课题的“中国方案”。把握好、提供好“中国方案”,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具有非常重要的中国意义和极其深远的世界意义。

  提出“中国方案”,是对“历史终结论”的终结

  “方案”,顾名思义,是能够摆上案头的方法、方略。在全球治理和现代化进程中,“方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日裔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因提出“历史终结论”而走红。福山认为,冷战结束之后,“所有真正的大问题都已得到了解决”,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方案”定于一尊,人类社会发展的意识形态之争,以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成为普适性的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而告终结”。当时苏东的解体剧变、颜色革命的频频上演,似乎印证着福山的论断。

  然而,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短短二十七八年过去,世界发生了不以人的主观臆断为转移的深刻变化。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复苏乏力,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矛盾进一步暴露,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应声而起,一些照搬西方制度的国家“玫瑰色梦幻如朝露般消散”,有的甚至引起内战、四分五裂、民不聊生。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依然选择走自己路的社会主义中国,较好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不仅顶住了金融海啸的冲击,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现象”,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许多人士不时用“北京共识”等概念试图对中国的发展做出解释。就连福山也不得不承认,“与其他权威政府相比,中国的机制化程度相当高”“中国的体制更为现代”。

  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在这个世界上还从来没有过一个政党和政府治理一个13亿人民的发展中国家,仅仅用了30多年时间就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正如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

  历史总是按自己的逻辑向前演进。主观臆断终究抹杀不了铁一般的客观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的活力与生机。

  习主席鲜明提出“中国方案”,生动、全面、客观地概括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是对“历史终结论”的一个明确回应,也是对那些喧嚣一时的“社会主义消失”论调的终结。

  提出“中国方案”,反映了一个由大向强迈进的大国的使命担当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探索提供更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取向,并向世界昭示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早在1956年纪念孙中山诞辰90周年的文章中,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再过45年,也就是进入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要大变,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正如毛泽东同志预言的那样,经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发展,古老的中国终于有了堂堂正正提供“中国方案”的资格和底气。在国际社会的一些重大问题和领域,中国也确实已经从自身成功的探索实践中,给出了可行的答案和路径。

  “中国方案”这一概念第一次提出是在2014年3月。习主席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演讲时就围绕发展的主题,提出过“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并表示“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上习主席再提“中国方案”,议题是全球气候治理;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涉及的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这次“七一”重要讲话强调的是,中国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这一表述从一个个具体层面,延伸到政治文化和国际关系的深层领域,涉及到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根本问题,表现出为人类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积极意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积极探索治国理政新实践的凝练和升华。

  显然,围绕“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宏大时代主题,提供切实有效的“中国方案”,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的大国担当、大国胸怀、大国责任。

  “中国方案”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案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中国方案”的基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长夜难明赤县天”。随着1840年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古老东方大国的大门,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先进的人们开始寻求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之路,提出了五花八门的各种主张和“方案”,但都没有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不懈奋斗,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解放,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艰难探索,成功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我们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经济总量已居于世界第二,对外贸易总额跃升为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达到30%左右。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社会变迁和社会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从人们的头脑中去寻找,而应当在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从物质生产活动与上层建筑之间相适合的关系中去寻找。

  “中国道路”之所以行得通、走得稳、走得好,之所以为中国人民所认同、所接受、所欢迎,关键在于它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独创的”。

  “中国道路”是“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的有机结合,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既坚持了“老祖宗”的基本原理,又根据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它在经济上把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既克服了自由资本主义弊端,又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中计划经济呆板僵化的毛病;它在政治上,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既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又发挥了我们党凝聚人民意志、力量的“政治效能”,因而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发展之路、民族复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着眼中国问题,提供“中国方案”,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推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制胜法宝。从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摆脱“城市中心论”的窠臼,走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摆脱僵化的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国方案”越来越明晰、越来越深化、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问责”与“担当”《问责条例》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