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互联网技术变革下人的全面自由发展【2】

人民论坛理论研究中心

2016年07月26日08:34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互联网技术变革下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互联网技术变革正助力实现民主制度创新

  民主是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民主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过程的重要阶段。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正使得其自身按照固有的发展规律本能地趋向人民群众和民主政治。近年来,互联网创新民主模式成为了一个新的发展态势,使得民主从精英走向大众。有学者提出,因社会制度不同,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社会毫无疑问是如邓小平同志所言的“第一生产力”,而在资本主义社会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够推动生产力进步,另一方面资本主义生产形式与占有形式之间将产生更加不可调和的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愈发尖锐。进一步分析,互联网技术变革还将使得资本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产生剧烈矛盾,它要求冲破今天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藩篱,在人与人之间建立更加平等的关系,使得直接民主替代间接民主的历史机遇即将到来。互联网技术变革实现民主的创新,在东西两个半球、两种社会制度中都有体现。

  这几年间,资本主义政治制度随着互联网技术变革而发生着一定程度的革新。张垚(2016)通过对Web3.0时代的西方政党政治运作新动向的考察,认为“指尖上的政治交往”“指尖上的政党政治运作”等都将成为未来西方政党政治发展的关键词,而面对“端管云时代”移动互联网的“踹门”,无论是传统形态政党组织还是新兴形态政党组织,谋划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组织转型法则,都是一个亟待迅速消化的时代课题。将研究的视野转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我们可以发现互联网也正在扮演着更加吃重的角色。主要表现为一是培养了群众的民主意识,使得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加速了政府“上网”的步伐,政府部门开设网站并及时公开民众关心的各类信息,有助于规避在重大事件发生时掉入“塔西佗陷阱”;三是倒逼了政府话语转型,在越来越多的政务“两微一端”上,传统的“我说你听”“我打你通”这种自上而下的“政治宣传”已经被更有亲和力的“政治传播”所取代;四是畅通了民意表达,“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互联网让“人人都有麦克风”;五是落实了人民监督,使得毛泽东同志“窑洞对”中“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理念在21世纪的互联网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互联网技术变革正推动人类全球交往

  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时代,世界各地的人们正在借助互联网实现跨时空的全球交往。为了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这一崇高目标,在实践中我们还必须高度关注“全球交往”的深入发展。以往学界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这句话的理解,更多关注的是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为今天的全球化发展方向提供了源头活水,对于这句话内含的“全球交往”理论则着墨不多。所谓全球交往,指的是人的社会生活跨越了民族国家界限,在全球范围内的交往实践。全球交往的形成与发展之所以对于人的发展极为重要,是因为其不仅有利于生产力在全球范围中的发展,而且能够使得狭隘的、地域性的个人成长为眼界开阔的、世界性的个人——这就向着“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甚至有学者主张,交往实践应当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实践概念的第四种基本形式。互联网技术的伟大变革,彻底消除了制约交往的地理障碍,使得交往的主体——人的“非实际性接触”成为可能。通过相互交流与学习,人与人之间将会形成更加全面、深入的相互依存关系,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创造出有利的客观条件。

  当代全球交往的显著特点是经济、政治、文化交往的一体化。这有利于全球治理的深入推进和全球问题的协作解决。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正改变着国际力量的对比,推进国际秩序的重构。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政治家、外交家通过政府外交发力,也有赖于社团、民众借助公共外交贡献力量。幸运的是,互联网为我们这个时代提供了最便利的公共外交工具。中国8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在全球交往中向全世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华文明在世界舞台上与其他文明交流对话。这一方面能够让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人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道路,另一方面也能为人类对更好的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这一渠道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走向更好社会制度,“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这一理想一定不会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水中月、镜中花。

  小结

  在今年4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快速发展变革中的互联网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了很多热门词汇,今天我们时常谈论的“风口”就是其一。互联网信息时代,发展只要找准了风口,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也无论是国家还是世界,都能实现一飞冲天的梦想。互联网技术变革是今天我们可以抓住并且应当抓住的重要机遇,堪称21世纪的第一风口。对于中国而言,从短期看互联网是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动力,从中长期看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对世界而言,互联网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实现着人类诸多美好夙愿。可以憧憬的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提出的“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宏愿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变革的存在,可以在最终实现的历史进程中,少一些坎坷,多一分通途。

  【执笔:杨 莘(见习)】

上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