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特点【2】

文 秀

2016年07月11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习 近 平 总 书 记 “ 七 一 ” 重 要 讲 话 的 鲜 明 特 点

第三,体现了大视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看得远、想得深,视野开阔、胸襟开阔,具有深邃的世界眼光和宏大的战略思维。当今世界潮流是什么?时代强音是什么?号准时代的脉搏,与世界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行、与社会节奏合拍、与人民心声吻合,是一个政党兴衰成败和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前进,需要大的视野,把自己放在社会进步的大坐标上去修正、校正,放在时代发展的大坐标上去定位、定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条要求,每一条都定位精准、定向明确。既以一隅而观世界,又以世界而察一隅。特别是他关于“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的重要判断,无不体现出一种更宽、更广、更深、更远的大视野。

第四,展示了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一个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必定有大气象、大气魄和大作为,有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正是有了这个自信,我们党才有底气地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方案”的提出,正是大格局大担当的一种体现。格局决定着未来,什么样的格局决定着干多大的事业,也决定着一个人或一个政党走多远、飞多高、行多稳。有大格局的政党是顶天立地的政党。“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正是我们党在走过95年后的今天,向世界和人类的又一次宣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大格局的真实写照。

第五,抒发了大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种境界;幸福着人民的幸福,快乐着人民的快乐,“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个以民为天命、以民为根基的政党才能做到的博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反复提到人民、念念不忘人民。“七一”重要讲话通篇流淌着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大情怀,流露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大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的一篇大文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政治家的大手笔,字里行间、“起承转合”充盈着大气象、充满着大气魄,话里话外体现出大逻辑、大背景、大视野、大格局和大情怀的特点。

上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