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中国发展观察》>>头条

刘奇:互联网给农业带来什么

2016年07月05日15: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互联网给农业带来什么

三、互联网全面建立为农服务体系,让三产融合发展互为因果

与传统产业运作体系不同,互联网产业运作呈现四个新特征:一是个性化、主动性消费,二是直接化、集中化流通,三是分散化、智能化生产,四是自组织、生态化体系。互联网倒逼企业组织模式由“泰勒制”向“云端制”方式转变,工业时代的中轴法则也由标准化、专门化、集中化、集权化等向着个性化、弹性化、多向化、去中心化、小微化、分散化方向转化。

互联网以价值链为纽带,把服务做到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上到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化金融、智能化管理、个性化生产,下到场景化营销、极致化体验、分享式传播、平台化沟通,等等,使全产业兴衰与共、成败一体,从而推进产业的整体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建立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如乡村旅游业就是在互联网助推下形成的一个新兴产业。乡村旅游是无中生有,从种养加销前四大环节派生出来的产业,前四大环节繁荣,则乡村旅游就兴盛,反之,乡村旅游便会衰落。可以预期,乡村旅游将成为中国农民的第三次创业。第一次是乡镇企业,第二次是农民进城打工,第三次就是势头强劲的乡村旅游。2014年底,我们的乡村旅游人数是12亿人次,2015年国庆节后国家公布是18亿人次,增长的势头相当好。英国有一个调查数字,25%的人经常到乡村去旅游,50%的人每年偶尔去乡村旅游,81%的人一年至少到乡村游一次,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瑞士的三大经济支柱被称为“三无经济”,即无烟工业的手表军刀、无本买卖的金融证券和无中生有的旅游休闲。

乡村旅游按消费类型可分为十五种,即美食型、观光型、体验型、访谈型、驴友型、家居型、购物型、慢活型、休闲型、科教型、养生型、原真型、悟道型、论坛型、外交型。

乡村旅游,一是激活了闲置资源,一座断桥,一条溪流,一块残碑,一处古宅,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人称农民工的房子是两只老鼠,把自己在家盖的房子给老鼠住,到城里租住老鼠住的房子,乡村旅游可以把农民给老鼠住的房子改造成给老板住的别墅。

二是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游客乡村游,不光吃住行消费,购买农副土特产也是一项重要消费。从而带起加工业上档次上规模。美国夏威夷州5500个农场开发旅游,使全州三分之一农产品通过旅游直销。

三是推进城乡互动。城市优质资源在游中下乡,过剩的城市资本外溢寻找出路,正好碰上乡村发展的需求,打瞌睡给个枕头。

四是推进环境保育。发展乡村旅游两大生命线,一是环境,二是服务,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旅游便无从谈起,农民倍加呵护。

五是推进农村供给侧改革。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提升供给侧档次以适应需求侧升级的要求。乡村旅游是社会消费的新需求,开发乡村旅游正是为了满足这一新需求。

眼下高中低三个层次的消费群体都在向乡村寻找游点,高档消费已过旅游扫盲阶段,在向国外和乡村延伸。中产阶层大多也已过了旅游扫盲期,国外游还需努力,乡村游最为合适。底层民众大多还没能力去看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名人故里,他们也想游,大多就近找景点,品异乡菜肴,购异乡特产。

乡村旅游的七大推手:一是收入的提高,二是交通通讯的发达,三是休闲时间的增加,四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五是城市病加剧,六是盛世乡愁的呼唤,七是城市家庭机动化率的提高。

乡村旅游是传统产业的替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产业,不断升级的创新产业,与“食”俱进的朝阳产业,乡村变革的牵引产业。可以预测,乡村旅游将使中国乡村发生“三千年未有之变局”。

乡村旅游具有四生功能:生产的参与,生活的融入,生态的享受,生命的体验。

乡村旅游最直接的功效是七洗:洗肺、洗胃、洗眼、洗耳、洗身、洗血、洗神。

乡村旅游是由种养加销前四个农业产业环链中生发出的新产业,上游四大产业环链及乡村文化遗产、自然风光是其载体和依托,因此乡村旅游开发必须主动出击,见缝插针,寻找“游点”,让农民把田地种成景观,让工厂把车间变成景点,让农村把自然风光变成景区。

如今,消费者行前无一不先上网查看目的地的相关信息。因此,开发乡村旅游,做好行前信息发布尤其重要。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大小不能单用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员工数量等来衡量,市值才是最重要的标准。其关键要素是用户量、用户活跃情况、滞留时间、访问量、用户粘性、用户转化率、订单值等。信息货币化、数据货币化己成为新的估值方式。亚马逊2011年以来利润一直处于负值,但市值连创新高,中国电信员工是腾讯的12倍,但市值不到腾讯的三分之一。2014年腾讯市值增长5000多亿,这意味着成干上万小企业的倒闭消亡,连锁巨头沃尔玛2014年出现关店潮,而移动电子商务交易增速高达250.9%,小企业一夜逆袭成巨人已不再是神话。终端为王,用户就是资产、数据就是资源的理念应成为这个时代企业家的座右铭。在用户问题上,还应明白过去的跑马圈地揽用户已经过时,世界各行业数据显示,获取一个新用户的成本一般是维护一个老用户的5倍,而从老用户那里得到的利润,则是新用户的10倍,因此企业面对新形势需要转型,即要弄清楚谁才是有价值的客户,企业应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客户,不是为产品寻找合适的客户,而是为客户寻找合适的产品。

基于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农业种养加销游各环节必须超越自我,在更深广的时空里思考共同的利益、共同的价值,寻求与产业链各环节的最大公约数,建立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和谐共处、平等共生的紧密关系。且不可视自己为唯一,以自我为中心,固守自利,单边独霸,不包容宽容,不协商沟通,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如果种养业只管种养,加工业只管加工,销售业只管销售,各自为战,一盘散沙,三产就无法融合,发展就无从谈起,价值就无法提升,命运就无法共同。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只有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局意识,才能互为因果、命运一体、同舟共济,才能在提高全产业的整体价值中水涨船高,各自多分一杯羹。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