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着力提升中国发展权话语体系的国际影响力

汪习根

2016年06月27日09:39   来源:红旗文稿

自1986年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以下简称《宣言》)通过以来,人类在发展权实践上取得重大进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在发展权的概念构建、理念优化还是理论奠基、实践保护上,都进行了持之以恒的有益探索。我们应对我国已有的发展权理论话语体系加紧研究和提炼总结,及时形成以发展权理论为鲜明标志的人权话语体系,并及时向国际社会推广,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一、定位:发展权与生存权一道构成首要的基本人权

发展权与生存权一道成为人权体系中的首要人权,基于以下理由:一是外部依据。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来说,最紧迫的人权问题仍然是生存权利与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权利。二是历史依据。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均资源相对贫乏,发展不平衡,曾经长期遭受外国侵略、掠夺和压迫,经济社会遭受严重破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生存和发展受到严重威胁。享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历史地成为中国人民最迫切的要求。三是理论依据。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全面平等地享有发展权,符合中国国情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四是现实依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将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问题放在首位,创造了国民经济年均增长多年保持全球第一的世界奇迹,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实践证明,在改革、发展、稳定的条件下全面改善人权状况,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中国在强调生存发展权利的同时,还将保护公民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作为不可忽视的人权目标。这是一条“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促进和发展人权的道路”,对全面尊重和保障人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性质:发展权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中国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高度来把握发展权的性质。一方面,从正面提出通过共同富裕实现全体人民平等发展权利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这一基本结论,揭示了共同发展与社会主义的相互关系,将共同富裕、平等发展作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精髓和内核。“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就是公平分配发展成果,人人都享有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享有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利益。这就从社会制度的层面,确认和体现了人民的发展权。

另一方面,从反向揭示了发展权与贫困的关系,认清了贫困是发展权的最大障碍,并开创性地上升到社会制度本质的高度来反思贫困与发展、人权之间的内在关联性。“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用发展为减贫奠定基础”,“消除贫困”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发展权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是最大限度地释放社会制度价值功能以最终实现所有人平等发展权利的必然要求。

三、战略:以“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发展权

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发展观的提出,使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实践进入到一个飞速前进的崭新历史时期。

2002年,江泽民同志提出,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2003年以后,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七大正式提出“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并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揭示了发展的深远意义,反复强调,“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第一要务”,“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

四、内容:“五位一体”的发展权利

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建设与发展理论,克服了将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长的片面发展观,顺应了当今时代新潮流。

在五个方面的发展中,政治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前提,构成发展权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只有人民享有了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和法律资格,才能有序有效地参与发展决策和发展进程。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关键,是发展的坚实基础。加快经济建设、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是发展的第一要义。社会发展是发展权的保障。中国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保障理论。文化发展是发展权的重要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失去了灵魂和软实力的内在支撑,而民族的先进的开放的文化是凝聚发展力量的必需条件。生态文明不仅直接制约发展,还构成发展的基本要素,并成为推动发展得以可持续进行的关键因素。中国围绕发展权与碳排放、GDP可持续发展、环境与发展权的关系等议题,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洞见的理论观点,对丰富发展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五、概念: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参与发展是享有发展权的最起码要求,对经济生活的参与是获得发展权的基本手段。为此,我们既始终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方位地参与一切发展进程,又注重政治参与的广泛性、民主性,在政治决策的有效参与中主宰自身发展命运、争取自身发展利益。

在发展权的视野里,不仅需要有意义、有价值的参与,还需要积极主动的参与、连贯互动式的参与,从而切实促进发展权,获得发展的利益。在参与和促进中占有发展成果、实现发展利益分配的正义,才是发展权的终极意义所在。中国共产党反复强调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一基本结论,正确回答了发展手段与发展目的、发展与发展权的相互关系。只有把发展进程与发展结果、发展手段与发展目的融合在一起,才会现实化为发展的权利。这就在理论上厘清了发展与人权的关系,界定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