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进“双创”可持续健康发展【2】

辜胜阻 何 峥

2016年06月17日16:01   来源:求是

原标题:推进“双创”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众”上下功夫做文章。“双创”关键在“创”,核心在“众”。众创借助互联网技术,以共享空间为载体,使线上线下互动,积极搜寻发现商业机会,聚集和筛选创新项目,有效推动创新转化和创业实施。众包利用互联网平台,可以围绕企业需求,将特定业务外包给不特定人群,在提升企业运行效率的同时,激发更多人的创业创新活力,带有典型的创新“乘数”效应。众筹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主平台面向公众募集资金的一种融资模式。股权众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有利于投资者有效识别创业项目的真实度与价值,减少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提升市场效率的同时减少市场风险。

  三、推进“双创”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

  “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打造要素齐备、运营高效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创业创新需要适宜的“土壤”、“空气”和“阳光”,需要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创新主体、资金供给主体。要进一步减轻初创企业税费负担,清理、减少对初创企业的行政性收费,使初创企业“轻装上阵”。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学科技园,加快公共创新平台及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创新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聚合创业创新资源,为众创空间发展提供便利,发挥其“孵化+投资+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服务优势。推进高端人才创业与农民工返乡创业协调发展,分类施策满足不同创业主体差异化的创业服务需求。

  积极构建创业、创新和创投的“铁三角”。创业投资具有要素集成、筛选发现、企业培育、风险分散等功能,能够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支持企业发展,发掘有价值的科技成果并加快推动技术的产业化。要鼓励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天使投资,支持股权投资,探索发展股权众筹。进一步壮大天使投资人队伍,建立专业化的天使投资网络交流平台,不断完善社会信用约束机制。通过简化注册程序、税收优惠、项目推介、政策扶持等方式,引导股权投资关注初期创业创新,促进股权投资健康发展。在风险可控基础上,稳步发展股权众筹,完善股权众筹信息披露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伪众筹,确保众筹行业健康发展。

  加快培育以鼓励创业创新为导向的资本市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主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面向创业项目并购重组,把场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成培育“双创”的“孵化器”,形成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企业生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着力完善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大力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促进创业板市场、风险投资和高技术企业联动,为高技术企业创新注入充足动力。充分发挥新三板作用,针对多样化的挂牌企业,可探索推出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管理,提升服务企业创业创新的效率。明确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法律地位,建立全国统一的监管标准,明确企业挂牌交易要求,防止地区间的重复建设与无序竞争。

  着力完善有利于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高校院所改革,推动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自主,提高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率。积极引导科技人员向生产一线流动,鼓励科技人员以兼职或离岗等方式创业创新,以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服务、项目承包等多种形式分享创新收益。建立合理的离职创业人员保障制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其创业创新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建立内部信息交流与服务平台,方便创业者沟通项目信息、分享经验和联系投资人。要为员工提供创新的自由,鼓励员工提出创新想法和方案,构建企业内部创业创新孵化器,筛选出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并予以全方位扶持。

  大力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社会环境。创业创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创新主体要能接受失败,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形成持续创业创新的能力。要通过制度创新,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创客文化和极客精神,构建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氛围,“不以成败论英雄”。要构建“多形式、多渠道、广覆盖”的高效创业培训体系,把创业创新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高校、政府和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创业见习和实习基地,通过模拟创业积累创业经验。要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邀请创业之星、企业家、技能型人才向返乡创业者传授创业经验、创业技能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及时解决他们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者单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武汉大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