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要论)

戴秉国:对战略对话的几点思考【2】

2016年06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高开展战略对话的能力和水平

搞好战略对话,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周恩来同志说过,外交是一门艺术。战略对话是对外交官政治水平、政策水平、战略思维、文化修养、人格魅力、语言艺术、业务素质等要求比较高的外交工作。掌握谈判对话的艺术不易,娴熟运用就更难,需要用心学习、思考、琢磨和积累,包括虚心向对话伙伴学习。不仅个人需要学习,国家也需要学习。应学习全面思考分析历史潮流的趋向,正确判断世界发展趋势,冷静评估我国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环境,正确制定和妥善实施对外政策;持续思考怎么做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外交官,怎么更好地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怎么更好地同世界上其他国家打交道,怎么把各种战略对话搞得更加有声有色,怎么培养造就同我国外交事业更大发展相适应的外交家、政治家、战略家。在这些方面,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

提高开展战略对话的能力和水平,有赖于构建中国自己的外交学理论体系。1949年11月8日,周恩来同志在新中国外交部成立大会上说过:“我们现在还做不到讲外交学,但是将来,我们一定要建立中国自己的外交学,系统的、科学的外交学。”今天,作为一个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社会主义大国,一个加速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进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理应着手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思想内涵深厚的外交学理论体系,即周恩来同志所说的系统的、科学的中国外交学,用以指导今后的中国外交。为此,需要对新中国外交史进行系统研究和总结。在此基础上,还要系统整理和研究先秦以来中国历史上涌现的各种外交思想。毛泽东同志说过:“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毫无疑问,在这份珍贵的遗产中,也蕴含着卓越的外交智慧和深邃的外交思想。实际上,这些思想和智慧深深影响了我们当前的各种战略对话,也必将影响未来的战略对话。

我们同各大国启动和展开战略对话的最近10年,正是中国大发展的10年。回顾一下历史,自鸦片战争后的100余年中,有哪一个大国曾倡议同中国进行类似今天这样的战略对话呢?没有!因为人家瞧不起你,认定你没有同它进行战略对话的资格。只是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才有大国开始有意同中国进行战略对话与沟通,进而有大国积极谋求同中国建立战略对话的机制,最终我们同各大国和国家集团的战略对话都开展起来了。事实表明,要确保对话可持续并更有效进行下去,最根本的是我们中国人要万众一心,继续下功夫办好自己的事情,使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对人类和平、发展、进步事业的贡献更多更大。须知,一个穷国、弱国,一个缺乏国际贡献和影响力的国家,即便再大,也是没人有兴趣同你搞什么战略对话的。

我国过去10年同各大国的战略对话,是新形势下我们同外部世界开展战略沟通的一些探索和尝试,还大有文章可做。展望未来,中国与外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将发生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新变化、大变化。与举足轻重的大国进行深度战略沟通和思想交流,努力从大国对华战略和政策的源头上,即世界观、中国观、安全观、利益观、价值观及思维方式等层面施加积极影响,始终是中国外交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与时俱进地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完善好战略对话这一新型外交形式,必定大有益于中国,也大有益于世界。

(作者为原国务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7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