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现代化:中国教育从大到强的关键点

曾天山

2016年05月31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现代化:中国教育从大到强的关键点

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的先导旗帜,是教育深化改革的目标,是教育内涵发展的方向,是国家现代化的支撑和先导。面向未来,教育现代化将成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实现中国教育从大国向强国的历史性迈进。

教育现代化是一种世界现象、国际潮流、社会选择

教育现代化是一种世界现象、国际潮流、社会选择。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的一场深刻变化,信息社会开启了又一轮现代化步伐。国家间的竞争逐步从产品和实力竞争转移到体制和模式竞争,再发展到以知识资本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竞争,知识和人才这两个关键因素都有赖于教育,教育因而成为现代化的一个决胜因子和先行者,各国都在积极研制教育发展战略。从我国现实需要出发,没有教育现代化,就不可能推动经济转型换代升级和社会健康发展,彻底减贫脱贫,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进入世界强国行列。

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由大变强的关键点。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教育在普及水平和公平程度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头号教育大国,但整体发展程度尚处于世界中上水平,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距离,主要是质量和效益差距。显然,教育现代化不是简单的数量扩张、低层次的公平和办学条件的标准化,而必须以质量和效益为前提,既要适应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实现人的充分全面自主发展,又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前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与战略需要。

教育现代化是对美好教育的不懈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就行走在教育现代化的路上,从理念到行动都具有创新意义,既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也是彰显中国特色的过程。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就提出要“建立自己的民族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新文化和新教育”,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方向。邓小平在1983年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教育现代化的动员令。江泽民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提出教育创新的号召,丰富了教育现代化的内涵。胡锦涛提出要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明确了教育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进一步彰显了教育现代化的时代精神和本质特征。

教育现代化目标和路径必然体现中国特色

发达国家一般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信息化串联式的顺序发展过程,教育现代化发展经历一个普及—公平—质量—效益的运行轨迹,管理上是从标准化到弹性化的过程,发展到目前用了200多年时间。我国后来居上,决定了我国现代化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叠加发展的过程。西方教育在200多年时间渐次出现的问题,在我国教育发展的特定阶段集中呈现出来,需要统筹兼顾,教育现代化目标和路径必然体现中国特色。

教育人本化价值取向。《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人”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教育现代化的重点是培养人的现代性,教育现代化先化老师,后化学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主体独立、开放包容、创新创造的核心素养。

教育优质化导向。体现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形成区域化、全国化、全球化教育品牌。

教育公平化导向。体现更公平的教育,不仅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纳教育,更是一个都不落伍的公平教育,还是让每个都出彩成功的公平教育。

教育多样化导向。体现教育资源丰富多样,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

教育终身化导向。体现在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开放共享,完善互认互通机制,为每个学习者的终身发展提供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系列解读:


习近平强调“三个体现”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谋思路

钟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

李拓:科学认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与文明担当

杨正位:以传统文化的“中道”智慧推动经济学发展

史安斌:努力推动新闻传播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尹韵公:习总书记“5·17”讲话突出问题意识指明发展方向

胡敏: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理想才能扎根实际引领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