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靠谱》第一集精彩内容摘选

深度解密:青年马克思如何"从叛逆少年变成超级学霸"

2016年05月06日10: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查看视频专题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万鹏)昨日22:00,《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在内蒙古卫视首播,人民网进行在线同步直播。该栏目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

作为一档理论学习栏目,《马克思靠谱》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在第一集节目《飞扬吧!青春》当中,四位主讲人通过互动对话的形式,向观众介绍“年轻的马克思什么样”。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回到1818年5月5号那一天,马克思在那一天诞生了,他出生在一个特利尔的犹太律师家庭。”其实这个马克思出生的这个日子挺好记的,1818年5月5号,大家猜一猜发散思维会怎么记这个日子。”

“中学时候的马克思就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人家在17岁的时候就已经把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作为了自己的梦想,大家17岁的时候在干什么?”

“准备高考。人家已经在为人类的幸福而努力了。说到这儿大家都以为一路顺风顺水,但是这儿有一个小转折。从这个中学毕业以后,咱们小马同学来到了大学,波恩大学。在波恩大学的这个经历,那确确实实咱们怎么说呢,从一个三好学生变成了一个坏小子。因为在这个时候他有点挥霍无度,有他老爹给他写的信为证。”

“听冯老师这么一讲,我怎么觉得马克思像个叛逆少年。”“还不但像个叛逆少年,还是个不良少年,还老出去打个架什么的。”“但我觉得应该跟不良少年有区别。因为马克思家境挺好的,读过很多的书,家庭教育非常棒,热爱艺术比方说古希腊艺术,熟读像莎士比亚席勒歌德这些作品,并且马克思非常有语言天赋,像古希腊文法文拉丁文,都如数家珍,晚年还自学了俄文。”

“从波恩大学转学到了柏林大学,来到了这个柏林大学以后,马克思的精气神完全跟以前不一样,开始把自己一头扎在书堆里边。可以说从一个无望的,一个酗酒的文艺小青年变成了一个靠谱的学术宅男。”

“我始终觉得不能把一些个年轻人的叛逆行为,所谓的‘坏’一棍子都打死。其实年轻人的一种叛逆那种坏可能有两种:一种就是有理想有追求爱思考,但是在现实和理想之间,他又找不到通道想不通,所以索性就叛逆发泄,这是一种。还有一种就是没啥目标没啥理想,遇到困难了,索性就把自己放逐了,索性就堕落起来了。”

“所以你看马克思多么的去追求这种思考的快乐,他把黑格尔当成了一个新的神,所以我们在总结一下,就是马克思在前面的由好孩子变成坏学生,然后再变成大学霸,这样的一个过程,他里面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精神气质就是思考。那么他之所以后世,后面的时间里面能成就那么伟大的事业,是思考让这种叛逆闪闪发光。”

“我刚刚听钟老师讲马克思的,哲学经历读书经历,让我觉得,只思不读走火入魔,又思又读立地成佛。我们能看到马克思,他不像一般的叛逆少年破罐子破摔了,而是从叛逆走向了伟大,而这个过程就在于他又爱读书又爱思考。”

实际上我们经常说呀,身体和灵魂,阅读和旅行始终要有一个在路上,那么阅读可以让我们灵魂非常的充实。与伟人对话,与信仰同步,孤独但不寂寞,因为你在独处的时候,如果你有阅读,你有书籍陪伴,那么你是在跟不同的时空的作者或者人物进行灵魂上的沟通,这个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真正的爱情是精神上的契合,在精神契合面前,一切皆浮云。所以我们想象一下,如果在100多年前,把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故事拍成电视剧,可能就没有今天《太阳的后裔》什么事了。”所以我们的人生要有大格局,我们的爱情也要有大格局。我们真正的爱情,不是弱者对强者的依附,而是真正的势均力敌的美好。所以说如果没有燕妮的陪伴,就真的没有我们今天能看到的这个卡尔·马克思。

“中国的哲学家把人的境界分成几种,叫奴徒工匠师家圣,奴就是被动的工作,徒就是主动的能从事一点点机械性的工作,工就是能够较为熟练的从事一些工作,机械性的工作,匠呢他可以很好的完成机械性的工作,但是都比较低端,真正高端的是师、家、圣,其实我们每个人不要追求家和圣,大家圣人可能困难,但是追求师的境界,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什么是师呢?就是任何一项工作里面要有自己的创新,要有主动性的把握,要把握其中的规律,而不是像一个,像刚才卢老师一样,螺丝钉一样机械的去复制,要有自己的想法。”

“马克思说,一个有尊严的职业,必须是把个人的成长和社会的进步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马克思说,我为了人类的幸福而工作,就是最最有尊严的职业。”

相关视频:


马克思靠谱》主创做客人民网 畅谈主流思想如何"接地气"

《开卷有理》之《马克思靠谱》第一集 飞扬吧!青春

《开卷有理》开篇为何选择解读马克思

《马克思是个90后》词作者卓丝娜:马克思现在还很潮

《马克思靠谱》主讲人:还原一个真实、多彩的马克思

庄恂:《马克思靠谱》为80后、90后量身打造

《马克思靠谱》飞扬吧!青春:物质财富能带来尊严么

《马克思靠谱》飞扬吧!青春:黑矮富平逆袭白富美贵

《马克思靠谱》飞扬吧!青春:大学期间挥霍无度的“坏”学生

《马克思靠谱》飞扬吧!青春:从坏小子变成好学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