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靠谱》主创做客人民网 畅谈主流思想如何"接地气"

2016年05月04日08: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万鹏)“我出生在1990s,我就是你的Bruno Mars,但你是我的维纳斯,我亲爱的马克思……”近期,一首叫做《马克思是个90后》的中英混杂的饶舌歌曲霸占网络热点,并在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同时,以该歌曲为主题曲的栏目《开卷有理》第一季之《马克思靠谱》近期也将在内蒙古卫视播出。作为中国电视媒体第一档理论学习栏目,《马克思靠谱》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

《马克思是个90后》这首歌曲为何这么火?马克思先生的形象突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青年群体应该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价值观?近日,《开卷有理》栏目主创做客人民网访谈,围绕节目制作理念,关注当下社会和世界格局,与网友交流马克思的生平事迹和马克思思想的诸多亮点,为当前青年人人生信仰理想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开卷有理》有道理:

“治愈系”栏目既武装头脑又充实内心

《开卷有理》栏目是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一档读书节目,有别于其他类型的节目,该节目希望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表现形式,以“治愈系”的诉说方式,达到“既能武装头脑又能充实内心”的目的。

“初衷很简单,我们常说阅读和理性、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阅读本身对于增强人们的内心,特别是对于当前治疗一些人的玻璃心,武装人的头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谈及栏目的制作初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克思靠谱》总统筹、主讲人钟君谈到,《开卷有理》的“理”字有三层意思,一个是“开卷有理论”,能够学到知识;第二是“开卷有道理”,栏目中有一些对人生启迪的道理;第三是“有理由开卷”,让观众看了这个节目之后,应该有理由去读书。

《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是中国电视媒体第一次以轻娱乐的方式,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系统化宣讲。该节目打破了传统的宣传模式,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与视频网站联合推广,并通过与广播、报纸、网站开展线下活动,走进大学、企事业单位,面对面宣传马克思的生平和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

为什么第一季就选马克思?钟君向大家解释到,“因为马克思虽然出生在1818年,到现在已经198年了,但是马克思留给后世的方法论和一些重要思想,特别是他揭示了世界发展的一些基本逻辑,到现在依然是有效的。但是,现在很多人对马克思有一种误解。”

描述多彩的马克思:

马克思的思想是“活着的”,是真实的

“《马克思靠谱》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的通俗化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讲师、《马克思靠谱》主讲人卢刚谈到,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史上,曾经有过很多通俗化的形式,比如说小说、诗歌、歌曲,甚至还有戏曲,通过各种通俗化的形式来传播马克思主义。他特别指出,“像我们这样的节目,立体、完整、系统地通过电视平台、网络平台,重点推荐马克思的生平和思想,推荐他的著作,我觉得这应该还是第一次的尝试,这是非常难得的,节目在内容上、形式上都在追求一种通俗化的形式。”

“把马克思还原于一个伟人,而不是一个神,当然这里面我们要做到两个防止,第一个是要防止对马克思的妖魔化,同时要防止对马克思的神化,这就是我们的初衷。”钟君谈到,当前,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人对马克思保持着一种绝对排斥的态度。不管你讲什么,只要提马克思,他就要反对一下。这些现象虽然在社会上不是主流,但是它的确存在。所以,主创人员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来描述一个“活着”的马克思,他的思想是活着的,是真实的,他是特别多彩的马克思。

作为国内首档以“轻娱乐”方式系统解释和宣讲马克思的电视节目,《开卷有理》品牌推广负责人庄恂觉得这算是“马克思的电视首秀”。《马克思靠谱》一共九集,以时间轴为基本脉络,涵盖了马克思的一生。庄恂谈到,“节目定位是冲着80、90后来的,在传播方式上,包括语言表达方式上,都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让他们怎么舒服、怎么能更好接受,这是我们的目的。”

“我们做这样一档节目,其实是要把马克思还原给大家。”《马克思靠谱》主讲人冯伟谈到,把马克思这样一个老人的道理还给大家,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大家看完我们的节目,有很多的年轻人能够走到图书馆当中,能够走到书店当中,真正发自内心地去选择一本自己感兴趣的马克思著作,能够认认真真的拜读,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让马克思真正的活在自己的心中,能够立在自己的面前。

马克思是个“90后”:

消除年轻人对马克思存在的误解

在《马克思靠谱》节目没有播出之前,首先火的是主题曲,叫《马克思是个90后》。为何想到把马克思和90后融合在一起?这首歌曲的词作者卓丝娜向网友谈到,“其实写这个歌的歌词,最想表达的一个意思就是说,马克思的思想现在还是一个很潮的概念,他并不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或者束之高阁的东西。”

钟君告诉我们,其实歌词是命题作文,先有了歌名,才有了歌词。他谈到,“我们想表达马克思在现在仍然活着,仍然没有过时的概念。”为何将这个作文交给卓丝娜?钟君说,因为卓丝娜是编导里面名副其实的90后,而且,她一开始对马克思也有一些现在90后或多或少的一些误解。“在这个节目的编导和统稿的过程中,特别是研究节目脚本的过程中,卓丝娜的思想有了比较大的转变,最后她很自然把这个歌词写出来了,这个歌词是她的心路历程。”

“其实写这个歌词的过程就像钟老师说的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卓丝娜谈到,歌词中这些很潮的词汇也不是刻意揉在里面,它确实有一些让我觉得这样写是对的,是可以表达我的感情的,所以就这样写出来的。“歌词之所以能打动人,就是因为它很真实。”钟君谈到,不为了权、不为了钱,为了信仰,一往无前,这就是90后的写照。通过这个节目准备过程当中,我们本身就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但是另外的一个更大的收获,就是我又重新认识了他们90后,特别是这个歌发布以后,大量的评论,这让我印象当中的90后刮目相看。

网友们也感受到了马克思的这些变化。网友“紫木ai多多”在微博留言说,马克思像叶孤舟行在山丘,那样地为真理争斗。网友“三寸银”留言说,“隐约觉得如果新生代们以时尚的眼光去看马克思,可能确实会觉得他很酷。”网友“無風即風”留言,“了不起的90后!这样解读马克思,闻所未闻,想不及想!但是,解读得真棒。”南平团市委官网微博留言指出,“在90后眼里,马克思不再是那个古板,严肃的大叔,他一样是个很时尚,有思想的90后。”

以读和学的方式进行精神沟通:

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去理解现实、理解世界

《开卷有理》有一个环节叫“马上学习”,之所以要设置这样一个板块,钟君谈到,实际上“马上学习”,展开来就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基础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同时,也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个板块让大家来感受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力量,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包含着的博大的治国理政的智慧和思想。”

“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不仅是关注马克思的基本原理,我们通过学习马克思的著作,来告诉大家这个原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卢刚觉得,《开卷有理》用基本的原理来解读我们当下的现实,当下的时政热点,也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让大家用原理来分析现实,这其实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去理解现实。

庄恂认为,马克思是一个很主流思想的东西,怎么样去让它能够接地气,真正地落下来,主创人员想了很多方法,题目都是非常90后化。“通过主题歌,马克思现在成为一个热潮,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影响大家,能够让一些正确的思想指引大家,这就够了。”在谈及未来的期待,庄恂说,不一定说这个节目说会像一些什么样的娱乐节目那样火,会怎么样,但是在心灵上一定会给大家有些触动。

就第一季《马克思靠谱》而言,冯伟希望大家把它是作为一本厚厚书的前言。“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段前言,能够引起大家的兴趣,能够让大家真的来到图书馆当中,去开始拜读马克思的著作,或多或少。”冯伟建议,大家可以从短的、精炼的内容去拜读。读书的过程,是和书的主人公成为朋友,是跟他用读和学的方式进行精神上的关照和沟通。

推荐阅读:


马克思的思想建构:哲学与文化

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贡献中国智慧

如何和作为90后的马克思相遇?

王国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风化人

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定盘星”

我们需要一支兼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