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学军:推进供给侧改革须正视四问题

2016年05月03日08:0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推进供给侧改革须正视四问题

推进和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当前和“十三五”期间改革和发展工作的重点。这既是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从有关部门及地方制订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件来看,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急需处理、解决好几个核心问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急于求成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主线将贯穿“十三五”整个过程甚至更长时间。实事求是地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据我国的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问题导向提出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包括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主要任务都是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面临的突出矛盾的必要的改革办法和方向,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防止用行政手段、计划经济思维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可以主要以市场导向,也可以主要用行政手段。回顾中国发展历程,用计划手段配置资源取得过短期的成功,但留下了诸多不可持续发展下去的问题。目前供给侧产能过剩等问题也主要是计划经济思维未完全转变。比如,国有企业垄断导致低水平供给能力过剩就是因为市场竞争机制改革不到位,竞争态势没有形成,诸多经济领域排斥或阻碍社会资本进入的结果。再比如,房地产库存虽然与国有经济垄断没有天然联系,但与各地方政府的审批、明补暗贴、搞土地财政有关,也是非完全市场竞争的产物。

从一些地方公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看,仍然用行政手段的办法制定优惠政策,采取分指标、严格审批等行政手段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实践已经证明,行政手段、计划方式不仅管不好产能,反而会导致经济的大起大落,造成新的供给不足或过剩,造成经济不能有效转型升级。所以,去产能确实要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市场倒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用行政命令的办法、计划经济的思维力图在短期内见到成效,这是不可取的。去产能,关键是要去行政化,要用市场的思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解读一】王四新:做好立法司法工作,提升互联网治理法治化水平

【解读二】习总书记讲话聚焦四个新理念 纠正互联网传播模糊认识

【解读三】谢永江: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包涵的五大要义

习近平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 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行动指南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